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近现代书画领风骚 当代绘画强势崛起(组图)

近现代书画领风骚 当代绘画强势崛起(组图)

2018-01-12 08:3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昌硕 1915-1916年作 花卉十二屏 镜心 水墨纸本

吴昌硕 1915-1916年作 花卉十二屏 镜心 水墨纸本

收藏家严陆根通过媒体表示,造成2017年秋拍市场火爆的原因是:好长时间没有好东西,这一次秋拍有了很多好东西,引起藏家纷纷入手;规避货币风险是投资人进入艺术市场的重要因素;年底资金回笼,投机投资找不到新空间,所以艺术品成了很多投资人的重大投资趋向。

2017年艺术市场中,单件作品成交金额抢眼,但掩盖不住其身后中、低价位作品的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并没有太多起色。甚至有人直言“明显是顶级艺术品的狂欢”“只是看上去回暖”。

在一个健康的艺术品市场中,既需要偶尔出现高价格优质作品成交,更需要大量的中低价位作品呈现活跃的交易活动,在投资者之间自由流转。如果仅有少量作品活跃,而大多数并不景气,我们就不能武断地评价为市场复苏,也正是整体成交的低落,才更凸显了少数艺术精品的交易价格。

从依旧坚挺的近现代名家作品和正在崛起的当代重要画家作品中,我们能够强烈感受到,市场价格的坚挺,得益于艺术价值的彰显。轻艺术而重市场,是前些年市场火爆时造成的浮躁反映,这些现象透支了艺术品应有的价值量,使得当下众多艺术品复苏乏力。

在成熟的艺术市场中,艺术家制定润格,接受正常的经济利益外,应潜心创作,把销售交给市场。曾经一些年,有些艺术家上阵卖画,为市场交易作画,创作大量应酬之作,造成了价格与艺术价值倒挂。鉴于此,当下除了偶尔一些“救市”大作外,藏家既不愿意在此刻将珍藏出手,买家也不愿再次冒险入市。艺术市场需要深度觉醒才能健康平稳运行。

如同达·芬奇《救世主》一样,真正惊人的成交价格,凝结着艺术家数十年的心血,凝结着创作时迸发的灵感,更凝结着数个世纪的时间流转。价格让市场和时间去衡量,没有思想、缺乏艺术价值、通过简单复制制造出的“流水线”作品,终将被觉醒的市场淘汰。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