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漆艺 当归(组图)

漆艺 当归(组图)

2018-01-12 10:28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庄燕琳、关慧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18010600015v01b003

人物画创作与漆艺的结合,是传统漆艺和人物画发展到一定时代的产物,也是绘画多元化形式的呈现。漆画人物画作为当代漆画创作较为重要的一部分,应列于专项研究,以解决其面临的各种问题。目前许多画者在人物表现与工艺结合上仍存在着问题,如工艺性重于绘画性,人物本身往往弱于周围场景,或是人物难以与画面融合,画面不够统一。当然,也有一些年轻画家在材料和技法上大胆尝试,如以金属挫打磨出铝合金粉末替代传统的银粉洒于画面表现脸部皮肤,改善和提高肤色的亮度,或利用生漆厚薄起皱的纹理表达老人脸部的沧桑岁月,或以透明漆层层泼染产生的朦胧虚幻表达女性的空灵通透的意境。这些人物画的材料和技法的尝试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漆画人物画创作的表现力。漆画仍是年轻的画种,漆画人物创作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人物画题材领域上“画什么”,表达语言上“怎么画”都是今后亟待解决的命题。

从“预埋”说起  

漆画材质、肌理美的特性,为画面效果和思路的发展提供了多种潜在的可能性。

“预埋!”“预埋?”“对,预埋!”他抓来一支笔,在一张课程表的背面给我画起了立面图,细细地分析预埋应出现在哪个层面。这是我多年前向谢金田老师请教漆画创作时遭遇“预埋”一词的情景。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