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设计的价值(组图)

设计的价值(组图)

2018-01-15 08:45 文章来源:IDEAT理想家   作者:俞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知乎上曾有人提出过这样一个问题:“Marc Newson设计的Lockheed Lounge躺椅好在哪里?”这个被浏览了1000 多次的问题至今无人回答。这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傻瓜”问题:对于一把因160 万美元的破纪录拍卖价而成为“历史上最昂贵设计品”的椅子,无论是要说出它的好,还是说出它的不好,都必须具备足够的专业底气和犀利的批判目光。

Marc Newson设计的Lockheed Lounge躺椅

好与坏,是一个主观的判断,也是一个关乎价值的评判。而任何一个价值判断,都应该置于某一个特定的语境下进行探讨。Newson 在上个世纪80 年代末设计的这把极具太空感的躺椅,作为限量版设计艺术品,更应该把它作为艺术品来看待(就连设计师本人都承认这把椅子“utterly unusable”)。在不少设计师和艺术家尝试跨界创作的过程中,设计与艺术之间的界限正在变得日益模糊。与此同时,关于设计价值的评判标准也在经历着挑战。2017 年12月初,当设计互联在深圳蛇口揭幕之际,这一项目的国际合作方——英国V&A博物馆在它位于设计互联的展馆里举办了一场名为“设计的价值”的展览。V&A 展馆的首席策展人Brendan Cormier 从伦敦博物馆的永久馆藏里挑选了250 件展品,与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的物件一一对应地平行陈列。这场开放型的展览并没有就主题给出明确的答案,策展人希望借助这物与物之间的呼应与对话,启发观众思考设计的价值,以及价值观如何驱动设计的发展。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