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身价315亿,国宝"出趟差"有多难(组图)

身价315亿,国宝"出趟差"有多难(组图)

2018-01-17 07:49 文章来源:大洋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河南博物院收藏的珍贵文物2015年在深圳博物馆展出。广报全媒体记者轩慧 摄河南博物院收藏的珍贵文物2015年在深圳博物馆展出。广报全媒体记者轩慧 摄

大洋网讯 央视节目《国家宝藏》连日热播。而鲜为人知的是,妇好鸮尊、越王勾践剑、宋人摹顾恺之《洛神赋图》卷、新石器时代七孔骨笛等不少国宝均曾与身在广东的你擦肩而过。因为他们近年来都在深圳博物馆展出过。

这些展览中,有的全场展品总价值高达315亿元,它们是如何被借调、运输、返还的呢?其过程之神秘精彩甚至也不亚于文物本身。在深圳博物馆的专家看来,一场高规格展览得以呈现,背后不仅有赖于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艰辛付出,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机缘。

揭秘文物借还闯四关

第1关

筹划:有展览十年方成真

据介绍,深圳本地出土的高规格文物较少,所藏文物多是来自捐赠、调拨以及公安、海关等部门移交。

深圳博物馆会提前做好一至两年举办展览的规划。近一两年举行的部分高规格展览,其实不少是在10多年前就开始策划联络,但受场地、条件、展期所限近年来才得以实现。

2016年11月法门寺地宫文物到深圳展出,绝大部分展品均为一级文物。“其实这个展览2000年前后就开始策划进行了,当时电脑尚未普及,为了协商办展,法门寺博物馆寄了一箱子的A3纸质资料。如此高规格的文物批量借出,按照国内的相关规定都挺难批,也是得到了陕西省文物局及法门寺博物馆的领导支持才得以完成。后因为深圳博物馆场地问题又延后。直到2016年才得以呈现在市民面前。”深圳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深圳博物馆展览部主任李维学说。

第2关

借宝:要“刷脸”也要“交易”

借文物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有些镇馆之宝一开始对方肯借,但后又反悔的情况也并不鲜见。”从事30多年策展工作的李维学在接受采访时说。

在《国家宝藏》节目中颇受关注的“天下第一剑”越王勾践剑曾于2010年在深圳展出的。李维学回忆,最初湖北省博物馆推荐的是以铜镜、玉器和漆器为主的九连墩出土文物展。“当时馆领导让我去借剑,我很心虚。确实也如我所料,对方工作人员以各种理由不肯借。”李维学回忆。

他反复考虑后决定邀请馆内的青铜器专家李龙章与他一同前往。“李龙章曾在武汉大学任教,湖北省博物馆有他的不少学生。通过师生情谊关系做了好多工作才借来越王勾践剑在深圳展览。”

敝帚尚自珍,更何况是国粹珍宝。借文物不仅要通过校友、师生、老乡等各种关系渠道来“刷脸”,还得“讨价还价”。李维学说,去年举行的西藏文物展,对方第一次给的清单不是很理想。“后来他们得知我们馆副馆长郭学雷是知名瓷器鉴定专家,就邀请他去梳理考证库房的瓷器年代及窑口,这才又得以再调剂了一批珍贵文物。”李维学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