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娇艳的瓷胎画珐琅和粉彩瓷器(组图)

娇艳的瓷胎画珐琅和粉彩瓷器(组图)

2018-01-23 10:18 文章来源:观复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康熙 黄地珐琅彩缠枝牡丹纹碗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清康熙 黄地珐琅彩缠枝牡丹纹碗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要说彩瓷的发展巅峰,当然是清代。清代的彩瓷,鼎盛时期是康雍乾三朝,以珐琅彩和粉彩为代表。彩瓷中最精美,艺术和文物价值最高的,是康熙瓷胎珐琅彩。珐琅,是一种颜料,它的基本成分为石英、长石、硼砂和氟化物。在珐琅中加入各种呈色的金属氧化物,经焙烧磨碎制成粉末状的彩料后,再填嵌或绘制于以金属做胎的器体上,经烘烧而成为珐琅制品,即景泰蓝或画珐琅器。

清康熙晚期,按照皇帝的授意,将金属胎画珐琅技法成功移植到瓷胎上,这就是珐琅彩瓷。您看北京故宫藏“康熙黄地珐琅彩缠枝牡丹纹碗”,精致吧。

到雍正时期,珐琅彩工艺更加完善,色彩鲜艳、雅致,看北京故宫藏“雍正珐琅彩雉鸡牡丹纹碗”。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