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汉唐味浓厚的刘旦宅(组图)

汉唐味浓厚的刘旦宅(组图)

2018-01-25 09:5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朱浩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01170811

刘旦宅书法鲍志强铭方小龙制德钟壶,在嘉德2017秋拍会获价3.68万元

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有藏友向我提起刘旦宅绘画艺术的看法,当时刘旦宅给我的印象一是连环画家,二是邮电部在1981年发行一套12枚《红楼梦》邮票和1枚小型张。

至于他的中国人物画创作,觉得并不突出,他的人物多半是现代人物穿着古代的服饰,人物高古度明显不够。所以,之后对刘旦宅也没有给予更多关注。

但近几年艺术市场推出不少刘旦宅上世纪80年代末后的人物或仕女作品,着实让我眼界大开。其人物一改过去现代味,不仅汉唐味越来越浓,而且文人气息越来越浓,作品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冲击力。

在笔者看来,刘旦宅的画让我过目不忘、记忆犹新,当代人物绘画能过刘旦宅者恐怕还没有。

连环画名手 中国画高手

刘旦宅(1931—2011),是当代著名的国画家、书法家、连环画家,浙江温州人。原名浑,又名小粟,后改名旦宅,别名海云生。从小好涂抹,入门之道为师法自然,10岁就在老家温州举办“十龄童刘小粟画展”,时人誉为“神童”。

50年代定居上海,从事书籍插图工作,对中国传统绘画研究习不辍。后入大中国图书局、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工作,从事插图、连环画创作,兼作国画。与海派名家陆俨少、谢稚柳等友善,关系在师友之间。上海中国画院成立时,刘旦宅被聘为画师。

1963年刘旦宅创作的《屈原》和之后《李时珍》连环画分别获第一届全国连环画评选绘画二等奖和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选绘画二等奖。1981年刘旦宅应邮电部之邀绘制红楼梦十二金钗邮票和1枚小型张,发行后广受好评,并获1981年全国邮票最佳奖。1985年获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颁发的“中国体育美术展览”荣誉奖。

据悉,刘旦宅生前多次提起的三桩未偿之心愿:一是上海至今仍没有世界级的美术学院,二是心心念念想要建起的上海国画研究院近些年来始终进展不大,三是作为中华艺术精华之精华的书法尚无与之匹配的理论研究。

刘旦宅擅长连环画和中国画、书法、诗词。在连环画领域,刘旦宅奋斗了40年,作品少而精,如:《雌雄剑》《左慈》《木兰从军》《马专员审案》《破釜沉舟》《智取威虎山》等都是连环画收藏经典之作。有资料统计,从上世纪50年代初期创作的《佃农当县长》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创作的《杜甫》,共创作多种题材的连环画20余部。有评论家认为其画用线密丽,设色清雅,元气弥漫,步大千之堂奥,而异于大千。现在不少刘旦宅创作的连环画都被藏家视为珍品。中国画擅长人物鞍马,旁及山水、花鸟、走兽。创作效法汉唐人物,取道宋元山水,转益多师,融会贯通,工写兼长。应该讲,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末,是刘旦宅绘画艺术一个里程碑。作品题材丰富,笔墨精研,深为世人激赏。他曾在日本、中国香港等地举行画展,评价甚高。刘曾在陆俨少的建议下,究心诗文,精研书法。书学二王、张旭、颜真卿、苏轼,小楷娟丽,大楷端庄,狂草豪放。连环画泰斗贺友直认为,刘旦宅是一个真正的国画大家,国学底蕴深厚,饱览诗书,书法也写得很好。当下国画界正需这样一种学无止境的精神。而他为人的风骨、大度和正直,更值得画坛后人学习。笔者以为,刘旦宅艺术历程再次证明了中国画是一个大器晚成的艺术。

精品价昂贵 后市仍看好

上世纪90年代国内兴起艺术拍卖后,刘旦宅作品就是各大拍卖行的固定拍品,不过整个90年代其作品价格在在世画家中处于中游水平,但未形成热点。1993年他的《玉笛金箫》立轴估价2.8-3.2万元,最后以3.3万元拍出;同年香港佳士得推出金陵十二衩十二屏,获价7.4万港元。以后,他的作品价位基本维持在这一水平。

刘旦宅的书法也有市场行情,2004年他的书法对联在浙江皓翰获价6.6万元;2011年他的书法对联在浙江三江获价5.17万元。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