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南京收藏家眼中的工匠精神(组图)

南京收藏家眼中的工匠精神(组图)

2018-01-25 09:57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倪连存、刘慧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大千 竹下高士1941年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这院子本身就是极好的收藏。”吴润霖向记者介绍道,这原是民国要员居住的公馆,是民国文化的重要载体,现在是其个人工作室,在这三层小楼里,摆满了多年收藏的藏品。他一边品着茶,一边将自己的故事缓缓道来。

“我父亲是苏州人,父亲一直很喜欢收藏,尤其是字画,所以受家庭的影响,我也很喜欢收藏。”吴润霖说,像我们20世纪70年代的人很多都喜欢继承一些老的传统,我很小的时候就比较留意老东西,喜欢看一些青铜器、瓷器、书画。“通过几十年的收藏,我发现苏州的收藏很完整,而且也知道怎么收、怎么藏,整个收藏的格调、布局、品味都传承了下来,近现代民国时期出现了一大批大家,其作品声名远播。”南京留下了很多民国文化的影子和独特的人文精神,对科学、真理的认知和追求,百花齐放的文化环境,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文化人,这些精神需要传承下去。

吴润霖收藏的画作,包括张大千的白描仪态万方、傅抱石的西园雅集图生动自如,这些画作都是当代珍品。2018年1月20日,他在南京的三楽堂艺术馆即将开幕,同时举办王寅之书画展,王寅之老师是以画虎闻名的大家,希望能借此机会展示珍藏的画作和藏品,以此传播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是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文化复兴是实现中国梦的一部分,我们要重视并把以前老的传统传承下来,多产出优秀的文化作品。”他继续说道,比如过去传统的书信渐渐被人们淡忘了,实际上,这种写作和阅读都是很重要的。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这才是时代发展应该有的面貌,也是文化发展应该有的面貌。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