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意到环中 神游象外——试析沈威先生的绘画艺术(组图)

孟云飞:意到环中 神游象外——试析沈威先生的绘画艺术(组图)

2018-01-25 12:1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沈威,号无休书屋斋主,军旅画家。从事中国绘画创作二十余年,曾师从刘大为、刘天呈、袁武等老师,后又受教于吴悦石、刘怀山、衲子诸先生,转益多师,受益匪浅。其作品曾多次参加军内外展览,获奖无数;其山水清奇冷艳、气象萧疏,元气流行、意力张驰,生拙而不霸悍、雅静而有大气,纯用疏散隽逸之笔,极空旷悠远之致;而沈威先生的大写意花鸟更是笔情恣纵、苍劲圆润,其运笔古秀,着墨飞动,恣意挥洒,百态横生,古朴稚拙,追求“高蹈乎八荒之表,抗心乎千秋之间”的艺术境界。

一、“神出古异,淡不可收”的山水意象

笔墨作为最基本的绘画语言,是中国画灵魂的重要载体;绘画大师潘天寿说:“笔墨取于物,发于心,为物之象,心之迹。”因此,笔墨是感情真实流露的痕迹,除了塑造形象之外,其更重要的作用是传达画家的心声。正如清代文艺理论家刘熙载所言:“笔情墨性,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而沈威先生山水画最突出的笔墨特点就是“简括”与“雄豪”,这也正是沈威先生高洁人格性情的自然再现。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