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大漆家具:型之高古 源于民族(组图)

大漆家具:型之高古 源于民族(组图)

2018-01-26 10:05 文章来源:明清家具之家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明早期 大漆雕花佛柜

大漆家具乃中华古家具之宗,所谓“明式家具”仅从中撷取一枝,简明扼要地体现明晚期社会富足时拜物心理。而大漆家具,型之高古源于民族久远的积累,色之沉着反映着宋型文化深不可测的底蕴;而明清丰饶之时的社会,仅留给它一席之地。

明式家具本是个学术定义,大约在上世纪前叶西方学者开始关注。由于西方人理解东方艺术有差异,他们更在意家具的框架结构,欣赏家具的大格局,于是所谓以简约风格为主的“明式家具”一词诞生,影响了随之跟进的一大批中国学者。

毕竟明式家具是地道的中国艺术,在理解度上,中国学者明显高西方学者一筹,在杨耀(1902-1978)、陈梦家(1911-1966)、王世襄(1914-2009)、朱家溍(1914-2003)、陈增弼(1933-2008)等大家的研究下,明式家具的硕果迭出,大大拉开了与清式家具研究的距离。由于大家们对清式家具持有偏见,均少出笔,至今鲜有像样的研究成果问世,随着前辈大家的故去,中国明清家具以明显倾斜之势,厚明薄清,此局面可能会在未来若干年得不到改善。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