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匡伟光国画作品赏析(组图)

匡伟光国画作品赏析(组图)

2018-01-29 15: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编者按语:

匡伟光的画作,大抵可以归为山水画,又可称之为主题性人物画,画面却充满虚幻,一反常理地让鱼在丛林、山冈、天空、白云间游走,各种动物在同一时空里相聚相生。各种生灵可以在他的画作中恣意往来,经营出一个万物通达的世界。这个世界宁静、和谐、神秘、美好……

禅是难以言说的,因为它属于精神。但是,禅又是可以言说的,因为有丹青与之相通。中国书画艺术自身的那种超然、空灵与智慧,本身就是一个禅定的世界。匡伟光徜徉在禅意与丹青之间,并在这个禅定的世界里加入了几分浪漫的思绪,让禅意在宁静、和谐中,有了几分悠扬。

展开匡伟光的画卷,在其“圣境”系列中,飞禽走兽与高僧们在山野中逍遥共处,仿佛将观者带入混沌初开的世界。那些禽与兽,更像是从远古走来,带着各自的象征意义,皈依到作者的创作主题中。在这宏大的场景里,一切生命都是那么自然而然地存在着、自由自在地栖息着。画家营造的环境,空灵虚幻而又凝重深邃,虚实互补,天地辅成,给人以超然物外、绝缘荣枯、远离纷争、抵达圆融的物我两忘的“圣境”。

而在“寻梦”系列中,画面的主体变化多端,时而是一尊卧佛,时而是传说中的凤凰和逸笔画成的雄鸡,时而是服饰时尚的西方现代女子,时而又是中国古代仕女,从上古到现代,在一次次穿越中,营造出一个天地万物同化的道场。这里高古闲逸、清净婉约,而又神奇、浪漫、逍遥,观之忘怀万虑千愁,抛却世间烦忧,心境寥廓,超然象外。给人以无限的遐想,一展禅境的艺术魅力。

匡伟光近照

匡伟光,笔名匡里,毕业于哈尔滨学院,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

民革中央画院副院长

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黑龙江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

黑龙江省政协常委

民革黑龙江省委副主委

2011年宣纸68×90《寻梦园》

《禅意系列》68x68 2016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