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品读当代画家王孔华的国画艺术(组图)

品读当代画家王孔华的国画艺术(组图)

2018-01-29 18:5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介】

王孔华,号樸厚斋、1964年出生,山东青州人,先后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北京凤凰岭首届中国画学精英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中国画艺术研究院院委、中国水墨研究院院士、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导师,中国人民大画院特聘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

作品获庆香港回归十周年全国中国书画大展金奖;2013荣获第六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书画类三等奖;2012吴冠中艺术馆开馆暨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2012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入选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暨第十二届全军美术作品展;2012年《蔷薇花》入选庆祝郭沫若诞辰120周年作品展(由中国文联主办);荣获潍坊鸢都文艺奖一等奖(潍坊市政府最高奖);2009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出版《王孔华花鸟作品选》《王孔华写生集》《王孔华花鸟画集》当代百名书画艺术家系列《名人堂》《中国美术经典书系Ⅰ王孔华卷》《美术报》《中国书画报》《美术市场报》等。

野逸浴尘心

——读王孔华写意画的散思

夏初的夜,微凉。焚一柱清香,执一盏茗茶。翻开王孔华教授的写意山水花鸟画集,看到其擅长的写意花鸟画,雅俗共赏,虽雅而非孤芳自赏,虽俗而绝非俏媚;写意山水画则恬淡幽远、静谧飘渺。自然的味道慢慢浸透心灵,渐渐地被带入到了田园墨香的美妙境界。

笔与墨合生动。好的笔墨运用,既要见墨法之灵动,又要显笔法之精神。从其花鸟画中读出了八大的构图之清奇、吴昌硕的用笔之金石趣味、潘天寿的笔墨之大气。可见其内心注重传统,以笔墨为核心写性情、写心境。心性与传统笔墨、写生实践的融合形成了其特有的笔墨格调。用墨用色大胆、运笔流畅、笔力敦厚老辣,中锋用笔、浑融中正。意象灵动和谐、苍润浑厚,蕴含着一种蓬勃的朝气与盎然的生气,体现了其内心的文人情怀和对生命的感悟。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