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展外之意(组图)

展外之意(组图)

2018-01-30 12:42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杨大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salvador-dali-paintings-241

当下,全球各种各样的双年展、三年展屡见不鲜,单就在国内: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成都、西宁等城市已有大大小小10多个双年展、三年展,甚至好多三线城市也陆续争相办起了双年展。当然还包含了各式各样的文献展、主题展、回顾展、联展、个展等。在名目繁多、乱象充斥的艺术展中,我们必须搞清楚,什么才是好的艺术展。

相关数据表明,现在世界各地近300多个双年展、三年展、四年展等活动。似乎看起来诸多艺术展的现象不一定存在太多问题,但笔者仍对未来几年大多数展览的前景保持怀疑,因为优秀的展览举办频率越低,才可以有利于准备时间的充分,才可以更好地与主办城市结合。

而在名目繁多的展览主题中,知名成功的艺术家轮流在各展览空间出现,小艺术家急于出名卖画,精心模仿着市场追捧的图像。去年很多双年展表面上看欣欣向荣,然而,种种乱象也伴随而来。完成文化项目的专项费用及资本逐利的本性让展览的生产环节,公益性成为幌子,学术性、实验性缺失,诸多展览华丽的外表背后隐藏着政治和商业目的。现在许多部门做展,展外之意日渐增多。与此同时,展览的操作成本却在降低,一个展览只要如期开幕,它就成立了,而学术诉求等展览的功能性逐渐沉没。近几年,艺术市场在中国形成巨大的产业链,融资、选艺术家、购买、沉淀、做展、宣传、出货、回笼资金,每一个环节都互相支撑。这些问题的出现,实际也在考验策展人,如何在一场展览中有效地利用资源、在展览中嵌入作品,让合作方、观众、艺术家几方满意,的确是一个牵涉多方利益的问题。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