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野寺残僧少 山园细路高(组图)

野寺残僧少 山园细路高(组图)

2018-02-12 10:2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张小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麦积山石窟全景 

最近和一位同样常年旅行的朋友聊天,他问我在目前已经去过的这些景点中,哪些是我会再次想去的,我几乎不假思索的说了一堆,其中大部分都是佛教石窟寺。友人好奇地问我为什么会集中在石窟寺这类景点,因为我一直觉得石窟寺中无论是造像还是壁画,每一小块的艺术品上都集合了美和神性的东西,是文化、宗教、也是美学的载体,是一种高级的艺术形式。尤其当我了解了更多佛教历史和佛传故事的时候,我总会觉得那些石窟寺中所表达的东西我只领会了一点点,在被含有高密度信息量的美学暴击下,我总想着再去挑战这种暴击。

中国好看的石窟太多了,有享誉世界的艺术殿堂莫高窟,有北魏巅峰之作云冈石窟,还有川渝一带世俗化最突出的大足——安岳石刻。而天水地区的石窟群并没有它们那样高的关注度,也许外形“新奇”的麦积山石窟算是这一带最知名的了,但其他优秀的石窟仍旧是藏在闺中无人识。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