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野寺残僧少 山园细路高(组图)

野寺残僧少 山园细路高(组图)

2018-02-12 10:2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张小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麦积山石窟散花楼一佛二弟子六菩萨像

大象山石窟,海拔最高的唐代弥勒佛

第一次去天水的时候只看了麦积山一个石窟,而其余的那些成了我的一件抓心事。终于在第二次的天水行中,我把其余想看的三个规模较大的石窟都看了。

大象山石窟在甘谷县,距离天水只有半小时的行程,最值得一看的便是那尊距离地面两百多米的唐代大佛。原本这里称作“大像山”,取造像很大的意思,但因为佛祖有“乘象入胎”的传说,后来名字就改成了“大象山”,更显灵气。其实景区内值得参观的地方都集中在大佛周边,无奈山路陡峭,从山下的牌坊出发沿着台阶拾级而上,到了大佛那里我早已汗如雨下。喘息中,望着大佛面向的甘谷县,整个城市的天际线就在我眼前,这尊大佛就这般护佑着甘谷1500多年。

大佛的造型颇有趣味,有犍陀罗造像须发的特征,头顶有印度笈多造像的螺髻,面容还有唐朝丰腴的特点,颈部有北周时期粗短的特色,鼻子有北周宽短的特点,可以说这一尊造像就是一个中外文明融合的最好例子,也展现了中国历代修缮中留下的佛教造像流变的过程。这样的融合体在中国其他地方并不多见,这也许就是天水这座丝路要塞留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