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内蒙古发现约4000年前夏家店下层文化时期文字

内蒙古发现约4000年前夏家店下层文化时期文字

2018-02-12 11:31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新社呼和浩特2月11日电 (记者 李爱平)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11日对外称,内蒙古发现约4000年前夏家店下层文化时期文字,为探寻中国古代文字及甲骨文的起源等提供了新的依据。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连吉林告诉记者,文物考古人员近期对赤峰市高家台子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时,发现了约4000年前夏家店下层文化时期文字。

连吉林告诉记者,由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组成的联合考古队,近期在夏家店下层文化灰坑中发现一块带文字的陶片,是陶钵的口腹部残片。从陶片文字的笔道粗细及流畅度来看,应是用细毛笔蘸墨书写于陶钵的内壁而成。

连吉林称,该遗址发现的陶文较成熟,笔画流畅,推测为祭祀用语。

赤峰市高家台子遗址总面积1万余平方米,属夏家店下层文化早期,时间约在公元前2070年—公元前1600年之间。在该遗址上,发现有房址、灰坑、灰沟、墓葬,出土遗物主要有陶器、石器、骨蚌器、动物骨骼等。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