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贾柯梅蒂设计的独特吊灯亮相苏富比拍卖行(图)

贾柯梅蒂设计的独特吊灯亮相苏富比拍卖行(图)

2018-02-12 11:3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伦敦蘇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主管 Thomas Bompard 表示:“阿尔伯托 · 贾柯梅蒂创作如此优美的独特吊灯,充分体现视觉艺术、装饰与戏剧元素的结合。纵然贾柯梅蒂个性内向,善于自省,他却成为存在主义的先锋人物,在巴黎前卫派众多艺术家与知识分子之中,找寻到自己的位置。贾柯梅蒂备受艺术赞助人、艺术商及艺术同侪青睐,曾与志同道合的现代主义剧作家萨缪尔 · 贝克特(Samuel Beckett)合作,在未被二战摧毁的事物之中,捕捉脆弱却强而有力之美。此作不仅是一盏优美吊灯,更彰显普世象征,展现希望与人文精神。”

《女子、男子及小鸟吊灯》乃阿尔伯托 · 贾柯梅蒂受委托而创的三件铸作之一,糅合艺术家历年来的重要创作标志,尤见罕有独特,别具戏剧效果,却不失优美动人。本作来自艺术家创作生涯的关键时期,展现战后时期的存在焦虑,并透过奇妙的光影投射,生动演绎他所强调的真实状态。《女子、男子及小鸟吊灯》将于伦敦蘇富比2月28日举行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上首度登场,估价600万 – 800万英镑。

贾柯梅蒂以吊灯作为舞台,塑造极具戏剧性的场景,让主角演绎一出未知未明的戏剧。二战后多年来,他创作的人物简化至纯粹的基本形态,以简约朴质带出存在主义的思考课题,同时反映孤独而脆弱的人类境况。在本作中,人物既非形单影只,亦非共聚一堂。他对一件作品中的空间关系与动势概念深感兴趣。透过这盏笼形吊灯,艺术家结合战后时期两大常见空间配置——牢笼与城镇广场,交织着孑然孤立、无法交流、男女之间关系陌生的不同主题。

贾柯梅蒂仅为好友创作这些独特作品,《女子、男子及小鸟吊灯》的石膏模版约于1949年由瑞士籍出版人路易斯 · 布罗德(Louis Broder)委托而作,其于巴黎专职为不少艺术家印刷作品,当中包括胡安·米罗(Joan Miró)及巴布罗 · 毕加索(Pablo Picasso)。数年后,贾柯梅蒂同意以该石膏模版铸造三件青铜作品,其余两件分别由艺术家的经纪人艾米·玛格(Aimé Maeght)以及艺商海因茨·贝格鲁恩(Heinz Berggruen)购藏。贝格鲁恩其后于1983年将石膏模版捐予庞毕度中心。

伦敦英国国家肖像馆及泰特现代艺术馆近期相继举办贾柯梅蒂回顾展,令艺术家持续备受关注。如此罕有杰作定能带来全新启发,从而探索其创作中鲜为人知的领域。

预展日程

香港 ︳1月30日至2月2日

纽约 ︳2月12日至14日

伦敦 ︳2月22日至28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