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艺术有它的自由 解读维也纳分离派(组图)

艺术有它的自由 解读维也纳分离派(组图)

2018-02-26 08:04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维也纳分离派会馆。维也纳分离派会馆

分离主义是个相对宽泛的概念,在绘画艺术史上,它扮演了反叛的角色,它反叛的对象就是——学院派。从19世纪末开始,美术学院发达、艺术氛围活跃的城市逐渐兴起了这种行为,在法国巴黎、德国柏林这种反叛颇具能量,于是这些“艺术叛徒”有了一个统一且形象的称谓——分离主义,其与学院派正规军“激战”的战场往往是画展。

在奥地利,分离派最初隶属于“新艺术运动”,为摆脱维也纳艺术学院保守氛围的束缚,他们在领袖克里姆特的引导下,毅然打出“维也纳分离派”大旗,尽管旗帜鲜明,但没有统一的艺术纲领,旗下艺术家门类杂乱,包括建筑家和设计师等等。不难看出,摆脱保守使他们携手同行,追求个性使他们再一次“分离”。大多数维也纳分离派画家推开了表现主义的大门,而他们出身金银首饰制作世家的领袖克里姆特,独自走上象征主义路途。克里姆特作品华丽丰富,多用几何图形式的风格化语言,放手让色彩充当装饰的角色,使主题更显突出、画面更趋唯美,每幅作品几乎都有强烈的暗示,象征主义意味自然散发,感染观者。1918年克里姆特谢世后,学派慢慢分化。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