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汉画中的犬 那份遗失了2000多年的美(组图)

汉画中的犬 那份遗失了2000多年的美(组图)

2018-02-26 08:13 文章来源:LCA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如果还记得寇德卡和森山大道镜头中的犬,你是否会惊讶,2000 多年前的汉人早已穿越。

汉画,简单来说是两汉时期刻在石或砖上的图像,属于汉代石刻的一种。

由于这些图像不具备浮雕的特点,它总体来说更趋平面化,接近于画而不是浮雕,因此历史学家一直沿用“汉画”这个词。

那么,距今天 2000 多年前的汉画,美在哪?

鲁迅对汉代石刻有深入研究,他的一句话可以很好的解答这个问题——惟汉人石刻气魄、宏伟、深沉。

这六个字,极其准确的概括了汉画的精神所在。更重要的是,如此厚重古朴的图像,却没有缺少艺术本有的生动,这不得不让人赞叹。

在汉代,人作为殉葬品虽已日渐稀少,但一些深受墓主人喜爱的犬却常被陪葬墓中。墓室的装饰,对于墓主人来说更是极其重要,石棺和墓室墙壁上都刻有丰富的图像,一部分图像是为逝者祈福升天所做,一部分则是墓主人生前的真实生活状态。从这些场景中可以看出,犬在汉人生活中的作用,也可以感受到 2000 多年前汉人简练而深沉的审美。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