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美术院校专业考试开启 不再是文化课不好才考艺术(组图)

美术院校专业考试开启 不再是文化课不好才考艺术(组图)

2018-02-28 10:3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考场内集中精神的考生们考场内集中精神的考生们

自20世纪中叶以来,随着苏式美术教育为中国艺术教育借鉴取法,素描、色彩、速写作为绘画基础,成为了绝大多数美术学院的必考科目。其中素描考造型能力,色彩考试考色彩表现能力,速写考察快速造型能力,此三项的考察被认为是考生综合能力的体现,以至于近几年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画专业招生出现了学生不会拿毛笔的怪事。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画专业是否需要考素描成为了一再被探讨,却一直无法解答的问题。

东方和西方属于不同的艺术体系,对此日本美学家竹内敏雄,认为东方是线条的艺术,而西方是团块的艺术。就观察方法而言,西方自文艺复兴以来形成了一套带有科学体系的“透视法”,人物、山川都在一定比例之下有理有据的在空间中呈现,而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艺术则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世外哲学,中国画的透视是“三远法”,欲表现山高,以云烟锁之。而西方艺术发展到高更、毕加索、马蒂斯却开始崇尚东方的观察方式。

近年来,关于“传统的回归”和“全球化的语境”成为老生常谈,在传统文化精神不断地深入地影响整个社会之时,国画专业似乎也感应到这一变化,并从招考上率先反映了出来。

而此次中央美院“中国画专业考试‘素描’调整为‘线描’”的反响,或要考试后、甚至几年后见分晓。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