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深受文人士大夫喜爱“浅绛彩”(图)

深受文人士大夫喜爱“浅绛彩”(图)

2018-02-28 11:2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高阿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此缸高20厘米

浅绛原指元代文人黄公望于纸绢上创造的一种“在水墨勾勒皴染的基础上,敷设以赭石为主色的淡彩山水画”(参阅《中国美术辞典》)。瓷器“浅绛彩”,系套用国画术语而命名。

“浅绛彩”瓷画系以低温(650℃—700℃)烧成,由于浅绛彩注重笔墨情趣,画面清新淡雅,较粉彩瓷画,更接近传统国画,故深得文人士大夫喜爱,一度流行于同治、光绪年间。但缺点是彩料中的粉质含量多,加上烧成温度低,致彩料同瓷器的烧结不甚牢固,容易剥落。料色也显得软弱,缺乏光泽,不及粉彩器有华贵之气。然就其彩绘的艺术而言,浅绛彩瓷则颇具文人气质,风雅者,集诗、书、画(大多摹仿宋画)、印于一体,蔚为大观。其中的一些作品,系画家本人所作,具较高的艺术水准。

此缸的造型与之前介绍过的晚清粥罐相同,画工老到,为上海拍卖行2004年春第239号拍品;当时估价2500—4000元,最终以5280元成交。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