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忠州地区的南宋青白釉瓷执壶赏析(图)

忠州地区的南宋青白釉瓷执壶赏析(图)

2018-03-07 10:55 文章来源:赵丹  作者:忠县忠州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南宋青白釉瓷执壶南宋青白釉瓷执壶

执壶,是一种盛装液体的器具,器身一般采用瓶的造型,瓶的左右两侧对称方式安装柄和流,以便执拿和倾倒液体。文献记载,根据执壶盛装液体的不同,其用途也有所不同,因而也有不同的叫法:用于饮酒的被称作注子、酒注;用于点茶的器物则被称为茶瓶、茶注、汤瓶、罂。青白釉瓷是烧制时控制胎体内的铁元素含量,而形成的一种釉色介于青和白之间,青中有白、白中显青的瓷器,因其精品胎薄质白,釉色青莹,光照见影,故又有影青、隐青、映青、罩青之称。《天工开物》中称它为“素肌玉骨”,其创烧于北宋时期的景德镇,并很快影响到当时的福建、浙江、广东、广西、安徽、湖北、湖南、四川等地,宋蒋祁《陶记》载:“江、湖、川、广器尚青白,出于镇之窑者也。”重庆地区出土的大量青白釉瓷,证实了这一文献的记载,也可见当时长江流域的人们对青白釉瓷的喜爱。

这件于1978年4月从忠县新立某农户家中收集的青白釉瓷执壶,为标准执壶样式,壶身由六条瓜棱组成,简单大方,素面无装饰,瓶身用压刻的线条分割成上下两部分。其虽烧制于南宋时期,却有别于南宋繁缛的装饰风格,反而偏向北宋简洁风格。此件执壶在忠州地区出现,说明在南宋时期,峡江地区与江南地区商贸往来频繁,且青白釉瓷的生活用品广受欢迎。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