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泉石馨境 · 学子风范——阙延辉山水画赏析(组图)

泉石馨境 · 学子风范——阙延辉山水画赏析(组图)

2018-03-12 10:1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7.jpg

清溪所见

8.jpg

韶峰秀色

10.jpg

韶山一景

11.jpg

石园斋怀古

学习一门画科,临摹是十分重要的,从中可以习得很多相关知识。延辉以宋元时期的山水画为临摹对象,不拘泥于外在形式,联系自己的写生实践,从不同的角度加强了对宋元时期山水画的临摹感悟。这在它的写生作品《韶山一景》和《清溪所见》等作品中,做出了有力的诠释,张大千先生有句名言:“学画应是一临摹二写生三创作。”即是说通过临摹可以掌握一门画科诸多方面的基础知识,而对于不同画科的临摹也是要分步骤和阶段的。阙延辉在“师传统”时,以宋元时期的山水画为对象,从中感悟良多,而且收获颇丰。

阙延辉在临摹北宋时期的山水画,加强对五代时期的山水画的了解。在中国山水画坛,五代到北宋初期是中国山水画较为繁荣的时期,这一时期在唐代青绿山水画的基础上,出现了水墨山水画。阙延辉看到了南北方的水墨山水的差异,主要体现为北方水墨山水画中的山石坚凝雄伟,树木以长松、巨木为主,山中多有瀑布流泉,皴法以披麻皴、点子皴为主,用笔坚硬浑厚;南方在用笔上则较为温润,画面多为空灵朦胧的岚烟气象,山石秀润,树木葱茏。阙延辉将南北方的风貌来个融会贯通,创作出如《雅居》、《瑶岭玉树》等作品,一展学子风范,也积累着艺术成果。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