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五代铜鎏金佛像领衔嘉德香港春拍(组图)

五代铜鎏金佛像领衔嘉德香港春拍(组图)

2018-03-21 13:26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嘉德香港2018年春季拍卖会,「观古── 瓷器珍玩工艺品」专场甄选瓷器、玉器、佛教艺术、文玩杂项等各类精品珍玩总计290件,以飨藏家同好。专场中的「寸巢庵 ── 日本重要私人收藏」的八件拍品(Lot 316-323)件件传承有序,品级较高。特别令人瞩目的是一件五代铜鎏金佛像(Lot 323),此品由日本藏家购于2000年以前,观音立像铸造生动,观音体态修长饱满,通体鎏金,具有唐代造像的遗韵;另一件神品为明嘉靖青花龙凤纹葫芦瓶,此品青花发色浓艳,品相良好,气度威严,为嘉靖官窑琢器之翘楚。这几件必定是藏家同好的怡心之选。

寸巢庵──日本重要私人收藏

1

五代 铜鎏金佛像

AN EXCEPTIONALLY RARE LARGEGILT BRONZE STANDING FIGURE OF A BODHISATTVA

Five Dynasties Period (AD907-960)

33.8 cm. high

来源:

日本私人收藏,购于2000 年以前

参阅:

1. 《金铜佛造像特展图录.新田集藏》,国立故宫博物院,1987 年,第186 页,图版编号90

2. 《Arts of Asia》,2015年7月-8月,《BuddhistBronzes of the Dali Kingdom in Yunnan Province》,图版编号9,美国弗吉尼亚艺术馆藏铜鎏金菩萨像,馆藏编号64.19

估价 Estimate: HK$ 6,000,000 - 8,000,000

此尊观音立像,头戴宝冠,花冠高耸,其上有化佛一尊,宝冠下有长飘带与璎珞垂与双肩,雍容繁复。面庞丰腴,双眉细长,眉目清秀,额上有一白毫。鼻唇丰厚,双耳下垂,神情慈祥,流露出恬淡宁静与聪慧的神态,好似俯看尘世众生。身着通肩衲衣,内着僧祇支,胸前装饰璎珞,璎珞繁复而精致,与腰间做结。左手轻抚上肩,右手持宝瓶,宝瓶上饰满宝石,臂挽帔帛腰围丝巾带,其褶皱与帔帛皆具动感,沿体形蛇行飘落,既准确地表现出丝织物的特性,同时也增加了造像的灵动感,一扫以往的单调与死板,将观音的体态衬托得更为柔美妩媚。肩背部铸方形开口,当为装藏之用。其后的璎珞结与腰部,长短参差,垂至下裙。衣裙紧贴身体,犹如曹衣出水,衣纹疏密有致,曲走流回自然。

此座观音像铸造生动,观音体态修长饱满,身躯起伏平缓,双手柔软写实,所著天衣绸裙,极富质感。面庞圆润饱满,肩膀浑圆,有慈悲悯人的神情与雍容大度的仪态,通体鎏金,十分精妙,具有唐代造像的遗韵。此尊造像配有木盒,其上签条书「支那山东省莱阳县城内千佛寺藏,鎏金佛,高一尺一寸二分,量六百七十三两」。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