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现代艺术晚拍:萧勤《冥想的能量》(图)

现代艺术晚拍:萧勤《冥想的能量》(图)

2018-03-21 13:27 文章来源:苏富比拍卖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极具影响力的中国艺术家萧勤为我们讲述生机勃勃的战后全球艺坛,以及他如何於1960年代在米兰发起「 庞图运动」(Movimento Punto)。萧勤及其他亚洲先锋艺术家如赵无极及朱德群的佳作即将领衔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晚拍(3月31日,香港)。

1

萧勤《冥想的能量》

1964年作

压克力彩画布

160 x 130公分

估价:800,000 — 1,200,000港元

《冥想的能量》是萧勤在「庞图运动」时期最为经典的作品,不仅体现东方「静观」精神,更结合前卫的战后艺术形式与创作媒材,让东方传统思想脱胎换骨,在新时代里焕发崭新活力。本作体现萧勤「庞图运动」时期的经典风格,其以极简的几何元素构图,下方的同心圆内外包裹,象征元始状态的主体精神,亦是「庞图运动」的标志符号;紫青双色的箭形色块,自上而下如醍醐灌顶,直接介入同心圆的红色内核,如此构图,主旨相当明显:个体精神生命透过静观冥想,即能接通宇宙的无尽智慧与能量,小我与大我得以汇通,小生命即能从大生命之中获得不息能量,从而发展得更为圆满。同心圆悬浮于深邃美丽的姹紫空间,隐喻无尽寛广的混沌宇宙,当中暗藏的点点泼彩,除了可视为宇宙中无数与此同心圆一样的精神生命,亦充份抒发了艺术家的精神浩叹。

每一位艺术家都有自己最喜爱惯用的画面尺幅,作为充份抒展自己激情的创作空间。六〇年代的萧勤,似乎对於100F号(160 x 130公分)的画布情有独锺,成为他此时大幅作品之典型。《冥想的能量》的尺幅,与2017年蘇富比香港秋拍以5,980,000港币刷新艺术家个人纪录的《光之跃动17》相同,若论精彩程度,两者亦属萧勤庞图时期的最上乘作品。萧勤的艺术市场价格,现时远远未能反映他在现代及战後艺术史上的重要地位;随著艺术家六〇年代成就与「庞图运动」的历史意义获得重视,其作品价格亦呈现良性飞跃,然而距离价格上之真正体现,仍然存在偌大空间,如今象徵其首个事业巅峰的精彩大作释出拍场,实为最佳的收藏机遇!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