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凤舞方寸:邮票上的凤纹器物传奇(组图)

凤舞方寸:邮票上的凤纹器物传奇(组图)

2018-03-21 13:5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54年《伟大的祖国(第五组)古代文物》T9.4-4漆奁·漆羽觞·战国漆器1954年《伟大的祖国(第五组)古代文物》T9.4-4漆奁·漆羽觞·战国漆器

自古以来,我国劳动人民就把凤凰看成是吉祥如意、平安富贵的象征,把它视为吉祥鸟,因此凤也就成为重要的图案素材,经常出现在绘画作品或各种器物上,从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邮政部门发行的邮票中可窥见一斑。如1954年8月25日中国人民邮政发行了《伟大的祖国(第五组)古代文物》特种邮票一套4枚,其中第四枚是“漆奁、漆羽觞·战国漆器”,邮票的左侧(邮票名标为漆奁)是1952年长沙市颜家岭乙35号墓出土的狩猎纹漆樽(古代盛酒器),现藏于湖南省博物馆。构图分为五栏,其中第一、三、五栏为变形凤纹图案,第二栏左侧有两兽在搏斗,右侧两猎人持箭,第四栏有一人牵猴,两兽前后追逐。这是我国邮票中最早出现的凤凰。1979年3月29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中国绘画·长沙楚墓帛画》的特种邮票一套2枚。其中有1949年出土于长沙战国楚墓的《人物夔凤帛画》图案。该凤举颈扬首,张喙开目,展翅翘尾,前肢弓,后肢蹬,呈现一种朝气充盈、勃勃向上的矫健之美。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