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沈周的精神遗产:逸气、贵气、大气(组图)

沈周的精神遗产:逸气、贵气、大气(组图)

2018-03-23 08:54 文章来源:月雅书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 沈周 庐山高图 纸本设色   193.8×98.1公分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明 沈周 庐山高图 纸本设色   193.8×98.1公分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关于沈周,其实研究成果非常多,一方面是因为沈周对后世的影响很大。他所开启的吴门画派上承宋元、下启明清,直至当代,在中国绘画史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承上启下的作用。可以说是延续了文人绘画的气数。所以,对其影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另外,沈周传世作品也很多,国内重要博物馆都有收藏,苏州博物馆举办过影响很大的沈周的展览,南京博物院在举办青藤白阳展览时,其中也同时展出了沈周的作品,因为沈周的花鸟对徐渭、陈淳都有影响。丰富的传世作品也为对沈周进行持续的深入研究提供了保证。

关于沈周的艺术风格,其实有过很多研究成果,分别从他的师承、家学背景、从明洪武、永乐到宣德、正德年间的政治经济文化氛围等角度,对此进行了论述。笔者在这里并不打算再去重复别人的论述,也不打算就某一幅具体的作品进行描述。这些研究成果已经很多了。本文只是想借用别人的成果,在别人的研究成果基础之上,提出一些对于沈周的粗线条的理解。文章希望表明的是,从今天的时代角度去观照沈周时,我们应该能够从他身上和从他的作品那里,得到什么样的精神和文化启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