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陈明:他笔下的士人是现代知识分子的化身(组图)

陈明:他笔下的士人是现代知识分子的化身(组图)

2018-03-26 11:0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顾平

(陈明: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报副总编)

周末艺术:您和顾平老师是什么时候认识的?

陈明:我在2011年认识了顾平老师,从此成为同事兼朋友。顾平老师比我年长,我们亦师亦友。

周末艺术:顾老师的作品常常表现出魏晋风度,笔墨潇洒豪放,他说把自己的六朝情结融入到画中,您眼中的顾老师是什么样的人,是否在日常也会流露出相似的性情?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可以与我们分享吗?

陈明:顾老师视自己的山水画为“逍遥山水”,是和他平时为人处世的个性契合的。他是一个很洒脱的画家,在工作上十分认真,但在处理事务上又有举重若轻的气魄。我们一起出去采风,喝茶饮酒聊天时,都能感受他身上浓厚的士人情怀,聊起传统文化来滔滔不绝,兴致高昂。顾老师对六朝文化特别是士的文化研究得很透,在创作中,他也将这种魏晋风度淋漓尽致地表现在画作中。我曾在国学频道和顾平老师做过一期访谈,就魏晋风度和当代山水画的关系作了深入的讨论。他认为,在当代城市社会中,保持超脱的心态,吸取传统文化的精华,去面对世俗的繁杂,不仅是一种令人愉快的生活态度,也是不可缺少的艺术态度。2016年,我们去乌兹别克斯坦考察,在和乌兹别克的艺术家聚会时,他顺手用钢笔在餐巾纸画了一幅中乌友好协会副主席卡西莫夫的肖像,用笔生动潇洒,惟妙惟肖。卡西莫夫拿着画在餐巾纸上的肖像,笑得合不拢嘴,要把它装裱起来挂在家里。这件有趣的事,也反映出顾老师平时创作的勤奋。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