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黄宾虹晚年赠郑轶甫《北高峰图》现嘉德香港春拍(组图)

黄宾虹晚年赠郑轶甫《北高峰图》现嘉德香港春拍(组图)

2018-03-26 11:06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Lot 1141 黄宾虹(1865-1955) 北高峰图 立轴 设色纸本 壬辰(1952年)作Lot 1141 黄宾虹(1865-1955) 北高峰图 立轴 设色纸本 壬辰(1952年)作

画:89.5 x 48 cm。 跋:26.5 x 48 cm。

估价: HK$ 12,000,000 - 22,000,000

钤印:黄宾虹、会心处、黄山山中人

题识:黄山归客滞西湖,通德为邻兴不孤。南北高峰图水墨,惊巖欲倒看云扶。轶甫先生与余同住栖霞岭,时相过从,看山读画,谈笑甚欢,写此就正。壬辰冬日,八十九叟宾虹。

自题边跋:北宋人画始言六法,气韵生动,是为正宗笔力,为气墨采,为韵千变万化,入于规矩之中而超出乎规矩之外。肥不臃肿,瘦不枯羸,细不入纤,粗不近恶,浑厚华滋。本民族性,画先于书,廖在书法,诗中有画,妙得诗旨。神似高于貌似,无声同于有声。积点成线,有线条美。不齐三角,有真内美。董巨二米,上承荆浩关仝,倪吴黄王,下启启祯道咸、王孟津,重兴会淋漓,包安吴尚,万豪齐力,要不为封建欣赏,玩物丧志,可知书此自警,质之大雅。壬辰冬,宾虹年八十又九。 钤印:黄宾虹

陈维信(1914-1990)题签条:黄宾翁赠轶甫北高峰图。诚斋题签。

著录:

1。《黄宾虹传记年谱合编》,第204页,人民美术出版社,1985年版。

2。《黄宾虹文集 ? 诗词编》,第146页,上海书画出版社 ? 浙江省博物馆,1999年版。

3。《黄宾虹年谱》,第535页,上海书画出版社,2000年版。

4。《宾虹题画诗集》,第46页,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9年版。

5。《宾虹南归形迹录》,第144页,中国文联出版社,2012年版。

6。《宾虹诗草》,第246页,黄山书社,2013年版。

50年代宾虹老人于栖霞岭旧居

在杭州的最后七年,是黄宾虹创作最为开放心魄的时期。在自然造化之间,栖霞岭下,西泠桥畔、灵隐、南北高峰、初阳台锤炼笔墨,处处留下足迹,其古典笔墨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独具时代特性的盎然生机。这一时期的作品多有神来之笔,如《黄山汤口》致陈叔通、《南高峰小景》致章伯钧,无不彰显著作品在美术史上的重要意义以及对于上款人的敬仰之情。

郑轶甫与宾翁晚年同住栖霞岭,时相过从,对其的生活多有照料辅弼,并担当知己,如今保存下来的“与郑轶甫书”中,有许多二人共同探讨画艺的往来通问,其中不乏黄宾虹绘画理论的总结性言辞,涉及晚年生活细节的诸多方面。如在1954年《与郑轶甫书》中有“唐画法已失,阎立本不识张僧繇画壁”、“王维以粉涂白为雪景”,“至元季倪、黄,墨中有笔,笔中有墨,学通三教,诗字俱工,是能运实于虚,无虚不实,为得画之真内美”。在1953年的信中,老人提到眼睛几乎失明的严酷状态为其造成莫大痛苦,讨论《画学篇》刊印诸事,其中不乏对干事人疏漏造成困扰的满腹劳骚,可证二人关系之亲近。1954年,宾翁在上海治疗目疾,亦参加华东美术家协会成立大会,郑轶辅陪护看望。在宾翁生前最后一年,由于轶甫告知宾翁胃病甚剧,傅雷特别致书宋若婴探询病情。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