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在井上有一荡气回肠的纵书中体悟勃勃生机(组图)

在井上有一荡气回肠的纵书中体悟勃勃生机(组图)

2018-03-26 11:35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没骨藏花,素园依旧

当代文人水墨中的宋意清流

彭薇《素园组画之二》

7

彭薇(b.1974)

素园组画之二(三联作)

墨 纸本 l 2012年作  l 138.6 × 70.6 cm

Peng Wei

Stone Garden No.2 (Triptych)

Ink on paper l Painted in 2012

出版

2016 年,《遗石——彭薇画集》,广西美术出版社,第83页

来源

亚洲私人收藏

注:作品左联题识应为壬辰年

估价 Estimate:

HK$ 700,000 – 1,000,000

大多数生于60至70年代的国画家在新时代的冲击下力图求新变革,有别于大鸣大放的国画改革先锋,彭薇向来心好古风,在创作中把传统题材加入个人化的语境,以心境意识为主导,再透过多层次图像来展现自己的突出观点。

彭薇的画以「没骨」与「破墨」为主调,在用色清雅之余,在用水方面更别树一格,精研用水于色墨互破上造成画面图像的清晰与融混对立统一,相得益彰。故其作往往带有一种朦胧属于古美术的雅致,浓而不艳、娇而不俗、充满人文情味,达「宁静致远」之境界。是次拍品《素园组画之二》正是个中经典。

上唐古风 南宋雅韵

成画于2012壬辰年的《素园组画之二》,其款识截取自唐代书法家欧阳询和以直言谏君而闻名的宰相魏征之手的《九成宫醴泉铭》。此铭素有「天下第一铭」、「楷书极则」之崇誉。彭薇爱好楷书,取文自《九成宫醴泉铭》固然有向「以人为镜以正衣冠」的魏征其「刚正不阿」的精神致敬和天下第一楷书之「端正方直」的本质、后世之「君子有别于小人匹夫」等的气度与风骨。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