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当代艺术为何不能好好说话(图)

当代艺术为何不能好好说话(图)

2018-03-27 13:41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钟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篇名为《中国当代艺术编瞎话速成指南》的文章昨天在朋友圈刷屏。文章戏称,“读完该指南,就可以摇身一变,跻身新一代中国前卫艺术行业从业者”,并给出基础词汇和进阶语法教学。看似无厘头,其实也是对当代艺术刻意制造和大众语言隔阂的一种讽刺。不少相关从业人员在转发之余,也感慨自己常常遇到类似的困扰。当代艺术为何不能好好说话?

该指南分为“基础词汇”和“进阶语法”,在“基础词汇”部分,作者娄良将日常词汇与当代艺术的“编瞎话词汇”关联对应,通过例句赏析讲了如何把一个买煎饼的普通故事,用高大上的当代艺术文体包装出来。如“将煎饼师傅一边摊煎饼一边哼歌,改编成传统热工艺街头艺术家打破了经典东方餐饮文化与流行音乐即兴演作的边界。”

有网友分析,这个指南戳中了普通大众看不懂艺术阐述或评论但又想看懂的点。艺术评论家、国际艺术评论家协会会员张未认为,语言上的故弄玄虚其实可以反映当代艺术界更本质的一个问题――理论焦虑。

当代艺术不能好好说话,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当代艺术对创新的急于求成。“又简单又清晰的用理论‘解释’创作,这个任务需要长期学术训练、严格的语言训练才能完成。但这些年社会经济规模越来越大,大量艺术需求、展览需求导致了大量理论需求和学术需求,人们急于创作出有价值的艺术作品,而没时间把心思花在材料研究和艺术经验研究上;人们急于写出有理论感的文字,而没时间去仔细推敲海德格尔、维特根斯坦、拉康和许多哲学概念的用法和边界。”张未指出,由于相关人才缺乏,现在一个硕士生或博士生都必须武装上阵,拿理论来指导艺术家,为了显得专业和高端,只得用本就一知半解的哲学词语炮制出许多言辞不通的文章,而互联网在其中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当代艺术需不需要被大众了解?艺术批评家姜俊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当代艺术的话语应该要落地。“但问题是,我们的学者无法用平易近人的语言把西方传到中国的问题说清楚。另一方面,需要有更多从事艺术批评、艺术中介或者艺术教育的人把某些生涩的东西变得更明白。”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