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历史悠久的岫岩玉(组图)

历史悠久的岫岩玉(组图)

2018-03-27 13:54 文章来源:尊宝世界艺术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历史悠久的岫岩玉

岫岩玉

岫岩玉以产于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而得名,为中国历史上的四大名玉之一。广义上可以两类,一类是老玉(亦称黄白老玉),老玉中的籽料称作河磨玉,属于透闪石玉,其质地朴实、凝重、色泽淡黄偏白,是一种珍贵的璞玉。另一类是岫岩碧玉(亦称瓦沟玉引)属蛇纹石类矿石,其质地坚实而温润,细腻而圆融,多呈绿色至湖水绿,其中以深绿、通透少瑕为珍品。

历史

中国对岫岩玉的认识和开发利用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距今约6800年-7200年的辽宁沈阳新乐文化遗址就出土有用岫岩玉制作的刻刀。主要发现于辽宁朝阳和内蒙古赤峰一带,距今约5000年的红山文化遗址亦出土有用岫岩玉制作的手镯等。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的大量玉器和河北满城西汉早期中山靖王刘胜墓出土的“金缕玉衣”的玉片,也有一部分是用岫岩玉制作的。

《毛传》(《毛诗故训传》)有“琇莹,美石也”的记载。汉初《尔雅·释器》载有“东方之美者,有医无(巫)闾之珣玗琪焉”。普郭璞对其注释为:“医无闾,山名,今在辽东。珣玗琪,玉属。”上述“琇莹”有可能是岫岩的古称,或由“岫岩”的同音转换而来,或以地名称玉石,故说“琇莹,美石也”。既然“医无闾”为辽东山名,“珣玗琪”又为“玉属”,无疑作为“东方之美者”的“珣玗琪”就是辽东玉石“琇莹”了。

北京明代十三陵中的定陵也出土有蛇纹石玉制品,由于其物质成分、和工艺美术特征等均与岫岩都极为相似,故其玉石来源很有可能为岫岩玉。

清代及近代用岫岩制作的艺术品则更为丰富,如北京故宫博物院等就有其收藏。新中国成立后,国家于1957年在岫岩县北瓦沟一带建立了国营矿山。在生产过程中,北瓦沟露天采区于1964年自动滑落出一块体积为2.77×5.6×6.4米,重约260.76吨,以草绿色为主,透明度较高,有一半被滑石包裹着的巨大而完整的岫岩玉块,其制品“玉王岫岩玉大佛”现陈列于辽宁鞍山市玉佛苑。

从70年代末至80年代,辽宁省地质矿产局、中国科学院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等单位对岫岩玉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迄今岫岩玉的年产量约占全国玉石总产量的50%~70%,供应全国20多个省、市、区约200个玉雕厂使用。用岫岩玉制作的各种首饰和玉器不但销售于全国各地,而且在国际市场上也有良好的销路。《中国文物鉴赏·玉器卷》载:“几千年来,我国人民使用岫岩玉,从没间断过,最具代表的辽西出土新石器时期红山文化玉器用料全部为岫岩玉。从商周、春秋、战国到西汉,一直到今天,岫岩玉制品已随处可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