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徽州“余清斋”主人究竟收藏过多少稀世之宝(组图)

徽州“余清斋”主人究竟收藏过多少稀世之宝(组图)

2018-04-04 08:18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黄晓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董其昌题写的“余清斋“匾额董其昌题写的“余清斋“匾额

他是明代书画鉴藏大家,一生收藏的书画精品不胜枚举。进入清代,清内廷所藏书画中的佳作,有一半曾是他的旧藏,乾隆皇帝珍藏于“三希堂”的三件稀世之宝都钤有他的鉴藏印识。他积多年之收藏,为后世打造了一部享有盛誉的法书名帖——《余清斋》,他也因这部传世名帖而青史留名。

“余清斋主人”何许人也?

这位博学多识、眼力非凡又财力雄厚的余清斋主人,就是歙县西溪南人(今属黄山市徽州区)吴廷。

在明代,西溪南的吴氏宗族可谓首屈一指的徽州收藏望族,其宗族中收藏者之众、书画藏品之精湛丰富,在当时无与比肩。据明清之际的古董商吴其贞在《书画记》中记载,他1639年曾到西溪南借观吴氏收藏,他如走马观花地一家家一件件浏览,一连看了十二天都应接不暇,而那时吴氏的藏物已有十分之六都流散在外了,可想而知,当其盛时又是怎样的景象。仅吴其贞在《书画记》中记下的吴氏收藏元代以上书画名迹就有六十余件。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