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保安抄书练书法11年写500万字 书法本摞起高1.5米(组图)

保安抄书练书法11年写500万字 书法本摞起高1.5米(组图)

2018-04-10 09:05 文章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封面新闻记者 马梦飞 摄影报道封面新闻记者 马梦飞 摄影报道

在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寺下的一家鱼馆里,常年有一位老人在这里伏案写字,老人今年67岁,11年来,他几乎每天没停止过抄写,从名言警句到唐诗宋词再到《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他抄写字数已达500余万。

4月8日上午9点过,封面新闻记者在鱼馆里见到熊永贵时,他正一个人坐在桌前抄写《三国演义》,一笔一画十分认真,“现在是空闲时间,11点我就又开始工作了。”熊永贵从旁边的柜子里搬出数十本完成的手抄本让记者观赏,有楷书、隶书和行书,字字端正,书写自如,一旁的路人见此赞不绝口!

少时

“承包”村里书写工作 长辈都叫他“二哥”

今年67岁的熊永贵是内江市东兴区杨家镇人,自幼喜爱书法,但因家境贫寒,书法梦一直深埋在心中。“说起我练习书法,就不得不提我的父亲。”熊永贵说,父亲对自己的影响非常大。熊永贵的父亲非常喜爱书法,不管是硬笔还是软笔书法都比较擅长,在村里的时候,每逢过年他都会免费为乡亲们写对联。

而熊永贵父亲这一“技能”在他的精心传授下,也被熊永贵“传承”下来,“虽然我只有初中学历,但在读书的时候,我写字一直都是全班最好的。”说起上学时候的趣事,熊永贵笑了起来。而“学有所成”的熊永贵也开始帮助父亲为村民们写对联,渐渐地父亲老了以后,他开始全面接手这一份“工作”。

然而,慢慢地他开始“变本加厉”,除了过年写对联外,村民们的红白喜事他也逐渐涉及,到最后他终于“承包”了村里所有的书写工作,毛笔、硬笔随手就来,作为村里写字最好的人,熊永贵得到了所有村民的尊重,“我排行老二,所以村民们开始喊我‘二哥’,连那些七八十岁的老辈子都这样叫我。”那时的熊永贵不过是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

契机

知命之年重拾书法 源于一场书法展览

初中毕业后的熊永贵开始在村里工作兼职代销店卖东西,而这一干就是15年,结束这一份工作后,熊永贵开始跟着身为兽医的妻子学习,然而又成为了一名兽医,这一干又是30年。2006年,已55岁的熊永贵终于放下了奔波的脚步,来到了内江城区和儿子生活,然而闲不下来的他又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而当时的他并没有预料到自己的写字生涯即将绽放“第二春”。

“我是06年开始写字的,而之所以开始写是源于一场书法展览。”熊永贵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餐馆附近有一个老年活动场所,所以这里偶尔会举行一些活动,恰好自己刚上班没多久就举办了一场内江市书法家的书法展,因为自己就很喜欢书法,所以就跑去看,“当时,我一下就被内江市著名书法家冯文章的书法触动了!”熊永贵马上找到冯文章,表达了想学习书法的念头,“圆熟、勾画、随心、转弯、抹角、顿笔”冯文章非常高兴,表示鼓励并送了熊永贵这12个字,让他慢慢领悟。

从此,熊永贵就走上了硬笔书法这一条漫漫长路。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