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当文物保护遇上私有产权 书隐楼困局如何解(组图)

当文物保护遇上私有产权 书隐楼困局如何解(组图)

2018-04-11 09:18 文章来源:解放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保单位为何得不到修缮保护,问题症结在于“私有产权”。文保单位为何得不到修缮保护,问题症结在于“私有产权”。

文物保护法规定,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所有人负责修缮、保养。产权人应依法承担修缮的法律义务。文保法同时也规定,所有人不具备修缮能力,当地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帮助。但怎样帮助、程序如何等没有详细规定。

由于书隐楼属于私产,谁出钱、怎么修、修完如何处置,成为这幢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启动修缮的最大阻碍。事实上,政府部门并非没有介入。早在上世纪80年代,政府部门就多次提出通过房屋置换、经济补偿等手段买下书隐楼产权进行修缮保护,但因书隐楼产权人众多,部分已移居海外,产权人之间的分歧也很大,谈判始终难以达成一致。在博弈过程中,书隐楼因缺乏维护,一年年残败损坏。

产权人之一郭女士仍居住在书隐楼。她在现场告诉大家,“居住是为了保护”。她认为,对于把房子修缮好这一点,大家的想法都是一致的。

然而,因为是私产,“即便政府出面修缮也需要获得产权人授权。”黄浦区文化局负责人说,书隐楼的产权关系人有24人,遍布全世界,政府部门连获得一份委托书都很难。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