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平肩弧足空首布 少曲市南(组图)

平肩弧足空首布 少曲市南(组图)

2018-04-12 11:03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作者:涅祁之重圜5617135074

平肩弧足空首布市南小化

周王畿铸“少曲市南”平肩弧裆空首布?旧释“市南小化”

少曲:古地名,在“今河南济源东北少水弯曲处”。少水即今沁河。

云梦秦简《编年纪》:秦昭王“四十二年,攻少曲”。《史记·范睢蔡泽列传》:“秦昭王之四十二年,东伐韩少曲、高平、拔之”。按:少曲,韩地,见著于史料始自战国晚期,春秋时少曲地名尚无明载,于此相关之地,据《左传》僖公二十五年(前635年)载:“晋文公朝觐周襄王时,王将阳樊(今河南济源东南)、温(今河南温县西)、原(今河南济源北)、攒茅(今河南修武)四邑与之晋。阳樊与原两地先是不服,晋围之,后降服;晋文公迁原伯贯于冀,命赵衰为原大夫,狐溱为温大夫。由此知,少曲本为周地,春秋中期一度归晋,战国属韩。又有释其为“市南小化”,认为币文中的“市”,是商业贸易场所,当为“王城之市”。王城为周都城,在今洛阳西,时有由编为列伍的商贾组成的官市,除进行商贸活动外,也兼管铸钱,市东、南、西、北、中系列中型空首布,应为王城官市作坊所铸。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