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极品汉代酒令钱:西安谢子展(组图)

极品汉代酒令钱:西安谢子展(组图)

2018-04-12 11:04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套极品汉代酒令钱

酒令钱是西汉早期所铸,专家给了个学名叫宫中行乐钱。酒令钱是要成套玩的,一套多的有四十余枚,甚至更多。从发现的情况看,没见过一套中一枚不少的,只见过一套中有重复的。看来这种套钱数量并不是十分确定,不象打扑克牌非要五十四张。

曾出土过“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等著名器物的河北保定满城陵山,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及夫人窦绾墓中,就出土了一套四十枚的酒令钱。其中有二十枚记数钱中,缺了“第三”,多了一枚“第十九”,且钱径为3.7cm,大于其它纪数钱。讲是四十钱,实际只能说是三十九钱。

下面照片是中山四十钱的拓片。

酒令钱中二十枚上面铸有阳文韵语,有人叫它们为酒筹钱。其中三字者为十九枚,四字者为一枚。有人根据其韵脚和文义加以整理出上面所有文字,为“圣主佐,得佳士,常毋苟,骄次已,五谷成,府库实,珠玉行,金钱施,贵富寿,寿毋病,万民番,天下安,起行酒,乐无忧,饮其加,乐乃始,饮酒歌,自饮止,畏妻鄙,寿夫王母”。

除这二十枚钱外,余钱皆为第几第几的记数钱。

网上所见酒令钱都是零零散散出现的,常见藏友发出一个二个。只在2013年7月,www.ebay.com网站出现过一套44枚的酒令钱。但该网站上照片已经被删除,不清楚这套钱的具体情况。华夏古泉网图库中出现过半套酒令钱,只有二十枚记数钱,没有酒筹钱。

多年来,在网上就见不到酒筹钱,可以说,酒筹钱比记数钱更为稀少。猜想喝酒时记数钱可能要发到喝酒人手里,容易失散,酒筹钱则需收回,所以更不易得到。

下面这套酒令钱,酒筹钱是完整的二十枚一枚不少,记数钱有二十一枚,缺少第一、第二。其中第四、第十九直径稍大,联想中山国四十钱中,第十九也是直径稍大,难道是故意为之?再看第十一,钱有廓,和其它钱明显不同,看来是后配的或是与其它酒令钱混入造成的,就象我们现在打扑克,玩着玩着几付牌就 混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