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大千世界尽显方寸之间(组图)

大千世界尽显方寸之间(组图)

2018-04-12 11:17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闫怡涵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微信图片_20180412111652.png

内画是一种鼻烟壶内壁绘画技艺,是中国独有的民间工艺。冀派内画主要分布在河北衡水市及其周边地区。其工艺精妙异常,“寸幅之地具千里之势,如同鬼斧神工”,让人惊叹。

受家庭的影响,我喜欢传统民间艺术、尤爱内画。因为它是一门奇特的“工与艺”完美结合的艺术,能把绘画艺术的各种美在小小的方寸间表现得淋漓尽致,又能把玻璃的透明,玛瑙的润泽与画面交相辉映地融合到一起,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机缘巧合,春节期间有幸认识了河北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王湘君先生。王湘君,号秋风堂主人,14岁师承叔父、石家庄著名冀派内画大师王千先生学艺,迄今已30余载。

第一次见到王湘君的作品就深为他作品风格的丰富多样化所震惊,既有轻松惬意的小风景,又有线条苍劲的历史人物,有白描、有写意又有大气磅礴的泼墨、泼彩。

mszb2018040700024v01b007

全中有专,专中有突破,王湘君在画种全、画艺精、画题广的同时也有专的一面。他最钟情于山水的创作。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大自然最美”。他总想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都尽情表现出来,因此利用工作之余浏览了古今山水画册,并在国内外游历,为日后的创作积累了丰厚素材。从技法来看,他的山水画法继承了传统的用笔和皴法,不论点染、皴擦,还是勾勒涂描,都呼应到位。从形式上看,他的作品有江南小景、有名山大川、有万山红遍、有雪霁茫茫。可以说山水画代表了王湘君的个性,也凸显了他的内画风格,成就了他全而精的艺术道路。

艺术风格的成熟是在不断创新的探索中成型的,而创新的过程是何其艰难,“不破不立”,“破”立在其中,“立”破自其然,不断的“破立—立破—破立”的循环,既是创新的规律也是创新的动力,王湘君深谙其理,在内画创作上不断地创新与突破,“破立”后而成为“新我”。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