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不需要旁白的雕塑才是好雕塑(组图)

不需要旁白的雕塑才是好雕塑(组图)

2018-04-13 11:47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宗羲(铸铜) 30cm×40cm×60cm 鲍海宁黄宗羲(铸铜) 30cm×40cm×60cm 鲍海宁

“绘画叙事是要用身体说话的,而不是把人堆在一起告诉大家这是一个什么事件;雕塑也是一样:强调的是人的表现——作为一个雕塑家,一定得用雕塑的‘肌肉’和体态语言说话。 ”评论家尚辉认为,雕塑最重要的是“人的表现” ,这在评论家王平看来,是找到“静默的瞬间” —— “雕塑不像其他作品能够表现连续叙事,静默的瞬间得让我们想到作品之外的一些东西,这对雕塑家而言创作难度更大。 ”

他们的讨论基于3月31日至4月13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文基金会主办的“铸时代篇章” ——青年雕塑家作品展, 28位参展雕塑家每人展出代表自己艺术水准的5件作品,集中在中国美术馆呈现,亦显示出青年雕塑家在以多种语言表现“人物体态”和“静默瞬间”的不同探索。

汲取传统养分展现自家面貌

“随着互联网文化的冲击,雕塑家必须要有一个开放的文化视野去面对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要不断进行知识更新,不断对语言进行锤炼和拓展。 ”青年评论家孙欣认为,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艺术形式,雕塑的“旧形式”在新的时代冲击之下,必然会产生新的动力与新的空间,当多媒体时代来临的时候,雕塑或许要以一个新的面貌证明它的存在价值和意义。

鲍海宁的《黄宗羲》选取坐像进行雕塑构图,展现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史学家黄宗羲沉浸于思考中的状态。而李烜峰的《高原春天》则是圆雕和浮雕的有机融合,雕塑的空间在体积和线条之间自然过渡,压缩的形体、模糊的形象,在洪荒的世界中刻画出一丝温情,实现了诗意般的传达。

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徐沛君认为,很多青年雕塑家喜欢表现现当代题材,其优势很明显——可以很便利地获得图像,可以从很多影像,比如照片、视频里找到相关的参考资料,有助于塑造人物;但劣势也在于图像太容易找到,可能会导致人们在审美上的不认同,“从艺术审美上来说,需要在熟悉和陌生之间找到一个合适的点。观众面对一件作品,如果作品手法与形象太接近人们心目中的形象,会导致审美上的厌倦,进而产生排斥心理;但如果和观众的期待心理离得太远,观众同样也会不接受。 ”

因而,不少青年雕塑家从传统中汲取养分并展现“自家面貌” 。“从传统中吸取养分,从生活中感悟当下;雕塑是我以真情书写当下的诗。 ”参展雕塑家冯国豪说。雕塑家李迅则认为,对于新的雕塑语言、材料、表达方式、艺术观念上的追求和突破没有错,但对于传统的彻底颠覆与背离将会成为艺术创作中不可修复的缺憾。

在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看来,青年一代的雕塑创作彰显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挖掘,对西方写实传统的借鉴,以及对现代主义艺术的吸收。他们的作品诠释了中华民族与时俱进的审美标准与理想情怀,是新时代中国雕塑家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体现。

申红飙的参展作品《乌兰牧骑》 ,虽然是个现实题材,却采用了汉俑的表现手法,舞蹈的人手捏着乐器正在表演,创作者希望向传统雕塑元素融合与贴近之心“呼之欲出” ——在南京大学副教授尚荣看来,这件作品和申红飙其他作品的不同之处在于,其中有“汉代陶俑的温情” :“很多青年雕塑家试图把传统语汇融入到雕塑中,这是一个探索,如果成功,这条道路既长且远。 ”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