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两件十六世纪肖像画成佳士得焦点拍品(组图)

两件十六世纪肖像画成佳士得焦点拍品(组图)

2018-04-23 09:36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卢卡斯·克拉纳赫一世(Lucas Cranach I,克罗讷赫 1472-1553年 魏玛)《萨克森选帝侯约翰·弗里德里希一世肖像》(1503-1554年),半身像》 62.8 x 39.7 cm.  估价:1,000,000 - 2,000,000 美元

通过即将于佳士得纽约经典艺术周“古典大师”拍卖亮相的两件焦点拍品,佳士得古典大师部专家Jonquil O'Reilly为我们详述十六世纪的显贵穿衣之道。

O’Reily指出:“在十六世纪,男士时装的重要程度较女士时尚有过之而无不及,是展示个人社会地位的一种方式。”

O’Reily以老卢卡斯·克拉纳赫(Lucas Cranach the Elder,1472-1553年)于1530年创作的一幅显赫肖像画作为例进行一番解析。画中人为萨克森州(Saxony)第四位也是最后一位选帝侯约翰·弗里德里希一世(John Frederick I,1503-1554年),他身穿的正是当时最流行的服饰。他的装扮璀璨夺目,羽毛帽子配白色真丝紧身上衣,红色条纹设计令刺绣图案若隐若现,金色领口更以珍珠和蓝宝石作点缀。

事实上,弗里德里希的衣服与珠宝同样价值连城。O’Reilly解释道:“其深红色绒面斗篷需要反复染上深红色颜料才能呈现如此深邃的色调,造价并不低。”近日,此画重回原主手上。从画中可见,克拉纳赫运用独特的裁剪手法来凸显弗里德里希的魁梧身躯。O’Reily指出:“1530年代崇尚宽阔肩膀和壮硕胸膛,因此,画家老克拉纳赫藉此展示画中人弗里德里希的强健身体,并强调他的孔武有力。”

画中人的颈上挂着时尚的金色香盒,这种承载香料和香水的镂空容器,会随着物主的走动而在胸前摇晃,散放出愉悦的香气。O’Reily表示这个功能尤其实用,因为它能巧妙掩盖有些人的体味。这个十六世纪的香盒以海豚双颚为造型,并垂挂于长长的金链上。这显然是弗里德里希心爱的配饰,在现藏于卢浮宫的另一幅老克拉纳赫为他所画的肖像画中,也可见到此香盒的踪影。

接着,O’Reily又带我们赏析了另一幅全身肖像画,画中人是当时16岁的亚历山德罗·法尔内塞(Alessandro Farnese,1545-1592年),他是教皇保罗二世(Pope Paul II)的曾孙,也是西班牙菲利普二世(Philip II of Spain)的侄子,后来更成为帕尔马公爵(Duke of Parma)和西属尼德兰的行政长官(Governor of the Spanish Netherlands)。

大约在1561年,安东尼斯·穆尔(Anthonis Mor,1516/20-约1576年)和搭档阿隆索·桑切斯·科雷罗(Alonso Sánchez Coello,1531/2-1588年)为法尔内塞创作了一幅肖像画,完美体现了十六世纪的男士服饰。O’Reily说:“颏下是褶皱的领口,以干脆利落的线条衬托穿衣者的脸庞。”先于绘画创作的前一年,这套蓝色和镀金钢全身盔甲已在意大利制成,缀以深红色的滚边,象征着法尔内塞对西班牙军队的忠诚。O’Reily解释道:“其装扮迎合了当代绅士的需要,能够真实反映他们在战场上所穿着的衣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