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三年不开张 开张吃三年: 古玩交易趣事(组图)

三年不开张 开张吃三年: 古玩交易趣事(组图)

2018-04-27 09:0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张春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祖母绿宝石祖母绿宝石

旧时代开古玩店,向来有“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说法,而精明的古董商人尤其喜欢和阔佬做买卖,他们可以漫天要价,而有钱的买主也毫不在乎。而另有一些讨价还价、“斗心眼”的古玩买卖趣事,读来令人忍俊不禁——

《清稗类钞》上说,清代富商胡雪岩好集古玩,特别喜爱价值昂贵的,有许多古玩商人得知后竞相登门求售。

一天,有位商人求售一尊铜鼎,张口便要800两银子,并说:“此实价,不赚钱也。”胡雪岩听了大为不悦:“尔于我处不赚钱,更待何时耶?”如数付给商人银子之后,挥手把他赶走了,说:“以后可不必来矣。”

这位出售铜尊的商人,不细究顾客心理,把阔佬当成普通人,从而断送了以后从胡雪岩处赚钱的机会,真是活该倒霉。

和他不同,当年北京琉璃厂聚珍斋珠宝行的老板常年与“少帅府”的于凤至夫人和秘书赵四小姐打交道。

有一次,他派伙计高殿卿去“少帅府”兜售一个椭圆形绿宝石,这块宝石是花1800块大洋买下来的,于凤至让他把宝石留下找人鉴定,过了几天,于凤至打电话把高殿卿叫去,嫌宝石颜色不纯,让他把东西带走。

高殿卿无精打采地走出大门时,和门卫搭讪,不小心把装宝石的小袋忘在门卫那里,再回去找时,门卫竟然将宝石昧了起来。高殿卿回到聚珍斋,真怕被老板“炒鱿鱼”。可老板却宽宏大量地说:“老虎还有打盹儿的时候呢!这门卫是奉天老杆子,咱们惹不起;明看着他拿,你也得送给他。破财免灾,只要这条路没堵死,用不上一件好货就赚回来了。”高殿卿从此死心塌地愿为聚珍斋效劳。

后来聚珍斋又用3000块大洋买到一对祖母绿耳坠,仍由高殿卿送到“少帅府”请于凤至看货。于凤至一看耳坠颜色纯绿浓艳,做工精致,欣喜地说:“这才是祖母绿宝石的,比原来那块强百倍。这祖母绿宝石坠子我留下,给你多少钱?”高说至少15000块大洋。于凤至买珠宝,只要心中喜爱,从不还价——她认为讨价还价有失身份——她一点头,上万个白花花的大洋就用车拉到了聚珍斋。

聚珍斋看上去损失了1800块大洋,却赚了12000元。据说聚珍斋和少帅府做高档翡翠珠宝买卖,有时一次就可成交几十万银元的生意。

收藏家在藏品交易时,也要绞尽脑汁,因为买卖双方都在进行看不见的心理战,而这种心理战就像武林高手的内功比武,胜负往往在一念之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