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水陆画的大成与杂陈(组图)

水陆画的大成与杂陈(组图)

2018-05-02 09:17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佚名 王灵官

纸本 立轴

127×57cm

RMB:3,000-6,000

水陆画,是中国古代宗教绘画的一种,起始于南朝梁武帝时期,盛行于唐宋,流传至元、明、清。它是道教、佛教在举行其宗教仪典“放焰口”、“齐醮”、水陆法会等活动时必须供奉悬挂的神灵图像画轴。

水陆画名称的来由,与它的功能和所描绘的内容相关,据宋遵式《施食正名》说是“取诸仙致食于流水,鬼致食于净地”中的“流水”“净地”之意,它用于超度水陆一切游魂,普济六道四生的宗教仪式。

水陆画的内容,既有诸神、菩萨、天龙八部、诸天、明王、罗汉等佛教系统的神灵,又有三清、十二真君、五岳、二十八宿、列曜、六丁六甲、八仙、关圣帝君等道教系统的神灵,还有龙王、阎王、儒士神仙、地狱中的饿鬼、畜生,一切进入六道轮回的鬼魂。可以说水陆画是集儒、释、道画的大成而纷然杂陈的一种创作。它最能体现中国民间宗教的实用性、大众性和包容性的特点。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