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吴冠中的“西画中用”与“中画西取”(组图)

吴冠中的“西画中用”与“中画西取”(组图)

2018-05-02 09:19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吴冠中 (中国,1919-2010)

《漓江之滨(一)》

油彩 木板

59 x 41 cm.

1977年作

估价:港元 12,000,000 - 20,000,000

艺术大师吴冠中毕生追寻艺术真谛,琢磨于油彩与彩墨绘画之间,作品完美融合对西方现代油画以及东方传统水墨独到的观点与诠释。他多次提出关于美的形式,认为创作应从生活源头寻找灵感;而一件好画的标准,就是从中可以体现出“真、善、美”。他的作品多以熟识的人文风景为主题,在画中纳含万物,草木、老松、灵石、古木、川流以及山息;用画纸包容颜彩,颜彩包受画笔,画笔传受手腕,手腕受自心法……吴冠中以“西画中用、中画西取”的方式,在二者间撷取各自的优点。

佳士得将于本年度的香港春拍期间,于“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再度推出精心策划的吴冠中专题,呈献7件来自这位中国艺术大师融合了东方水墨底蕴与西方油彩精髓的艺术杰作。

《漓江之滨(一)》作于1977年春,构图简练清新而意境深远,上半为山、下半为水,中间则有林木、房屋、人迹,在大山大水中巧妙牵起生活与土地的紧密连结。主山峰于画面中央蘶然耸起,峰林往后方绵延,形势雄伟险峻,油彩堆栈之笔触反映山石粗犷质感,蕴藏折服人心的自然能量。前景中,静谧江水在山影下散发着温暖潮湿的气息,往中心点曲折隐入茂密丛林,并流经行人、屋舍,视觉观点的转换隐喻了时间之流淌。此半部以疏缓笔调描写,深浅交迭的绿色调如晕染效果般透明朦胧。桂林最著名的景观之一尽纳画幅,在吴冠中无懈可击的布局、精彩笔法及层次丰富的用色之中,令观者感到身临其境。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