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何桂彦:“日常”之上——谭勋与沈烈毅近期的创作(组图)

何桂彦:“日常”之上——谭勋与沈烈毅近期的创作(组图)

2018-05-02 09:39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何桂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沈烈毅 《天空-6》纸、金属架,尺寸可变,2017沈烈毅 《天空-6》纸、金属架,尺寸可变,2017

谭勋 《飞机餐盒》一次性锡纸盒、航空登机牌,11×16cm尺寸不等,2009年至今谭勋 《飞机餐盒》一次性锡纸盒、航空登机牌,11×16cm尺寸不等,2009年至今

现代主义雕塑在美学上有两个重要的维度,一是从“有意味的形式”向内部结构的转移,即“作为形状的雕塑”向“作为结构的雕塑”的发展,核心的美学诉求是“形式自律”;另一个意义维度,在于从材料的“物性”出发,挖掘其负载的美学、文化、社会意义。在对待“物性”方面,实质有两条重要的创作路径,一个是随着晚期现代主义雕塑向1960年代极少主义的嬗变,使得现代主义意义上的媒介逐渐被物的客体性(objecthood)所替代;另一个则是杜尚的“达达”,虽然其目的是“反艺术”,但客观上赋予了现成品以合法性。这两条路径,在1960年代后期殊途同归,其最大的价值,在于填平了现代主义艺术与生活之间的鸿沟。换言之,“日常之物”成为了打通艺术与现实之间的通道。而“日常”的价值的显现,也预示着现代主义创作与审美范式的式微。

谭勋与沈烈毅是当代雕塑领域有代表性的中青代雕塑家。他们的作品都涉及到媒介与物性、形式与观念的转换问题,其作品观念的生效,大多得益于对“日常之物”的挖掘。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