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从画像石上看汉代人的市井生活(组图)

从画像石上看汉代人的市井生活(组图)

2018-05-07 09:58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尹钊,陈佃伟,金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汉代画像石刻琳琅满目,宏伟壮观,是一部别开生面的历史典籍,它内涵丰富,体大精深,天上、人间、水府、神仙、帝王、百姓、灵兽、物像、风俗、科幻、信仰、传奇人物广征博猎,浑然一体,组成一部将神话、历史、现实融合成的百科全书,具有极高的历史学、文化学、社会学、民俗学的研究价值和意义。

在汉画像石中有很少的一部分表现汉代市井和市井人生活。古代人互通有无,最早是以物易物进行交换。《周易》所说的“日中为市”,是一种赶集式的小市,虽然有了货币和买卖,但这类小市是旷地而聚,市罢各散,仍然是一片空地,无建筑遗迹可寻。《管子·小匡》说:“处商必就市井。”尹知章注:“立市必四方,若造井之制。故日市井。”《风俗通》说:“俗言市井者,言至市鬻卖当须于井上洗濯,令鲜洁,然后市。案二十亩为一井,今因井为市。”这是一种乡村草市。后来在县以上专门设市,市内有商肆,故称“市肆”,因其商品是依类陈列于市的,交换活动都在列肆里进行,故又称“市列”或“列肆”。《汉书·食货志》:“开市肆以通之。”唐颜师古注:“肆,列也。”崔豹《古今注》说:“肆店,肆所以陈货鬻之物也。店所以置货鬻之物也。”说明肆列是摆设商品用以买卖的,店是放置商品货物之处。因为有了专门出卖货物的建筑,也就是后来的商店,而市井也称作市街。

201805021701

图1

如图1,四川彭县升平乡出土的汉画像砖《羊尊酒肆图》,高25.3、宽42.5厘米。这是一家市井中颇具规模的酒肆,生意一片繁荣景象。店铺之外的右首摆放着一张木案,上面陈设了两个羊尊和一个方形酒器,既是酒肆的招牌,也是显示其豪华气度。在汉代,“羊”与“祥”为通用字,寓意吉祥。用羊尊盛酒,不仅是表明酒肆的档次,也是专供达官贵人饮用的。酒肆垆内有两个酒瓮,垆台上有一个温酒的器具,以供客人即时品用。这当儿,酒肆的店员正在接待两位长袍宽袖的文人雅士。店外有人担酒而来,另一人推车载羊尊而去。真是佳酿香溢,颇有应接不暇之慨,也说明当时市井的繁华。

在形成市井的过程中必须有大量的对市井的供应商,在下列的汉画像石当中,我们充分地看到了这样的画面。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