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青铜“三颂”:记录周代礼制(组图)

青铜“三颂”:记录周代礼制(组图)

2018-05-15 09:3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许满贵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6-1)西周晚期颂簋,山东省博物馆藏

(图3)西周晚期颂簋,山东省博物馆藏

(图6-2)山东省博物馆藏颂簋器壁拓本

(图4)山东省博物馆藏颂簋器壁拓本

山东博物馆收藏的“颂簋”(图3),通高30.1、口径24.2、宽45厘米,重13.2千克。(盖通高13.2厘米,腹深6.6厘米,口径10.4寸),敛口,鼓腹,圈足下另有三小足;口上有高隆盖,盖与器母子合口,盖顶有圈状捉手;腹部两侧有兽首半环耳并垂珥。颂簋的器口和盖沿各饰一周兽目交连纹(或称窃曲纹),中间像眼,两侧各连接一回勾状曲线。腹部和盖面,装饰着数道平行的凹槽状纹饰,称横条沟纹,因像老式房子上的瓦沟,所以也称瓦棱纹、瓦纹,这种纹饰,在西周后期至春秋时期非常盛行。颂簋盖顶的捉手内饰团龙纹,圈足饰垂鳞纹。盖、器均铸有铭文(图4),铭文相同,为对铭,各15行,每行10字,共计150字。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