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上帝之鞭”千年之后的狼狈描绘(组图)

“上帝之鞭”千年之后的狼狈描绘(组图)

2018-05-15 09:3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杨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拉斐尔,《伟大的利奥一世会面阿提拉》 1513年,梵蒂冈教皇宫赫里奥多罗厅壁画

画面左侧,那位身披华服、头戴金冠、骑着白马的教皇就是利奥一世。

利奥一世是历史上第一位名为狮子的教皇(利奥,Leo,拉丁语意为狮子),而他毕生志业,是说服那些真正的狮子放下叼在嘴里的羔羊。

这是时代赋予利奥一世的使命,或者说宿命。五世纪中叶的西罗马帝国,作为宗教领袖的利奥一世所辅佐的世俗国王,是一只真正的羔羊——瓦伦丁三世——一个在古今中外昏君排行榜上独领风骚的人物。

昏君最善于把国家搞得一团糟,然后,待外寇入侵时把自己像一只献祭的羔羊那样奉上。打乱节奏的是,上帝慈悲,给瓦伦丁三世配备了利奥一世,一位善于用福音书教化蛮族的人。在利奥一世与瓦伦丁三世搭班子的15年里(440年-455年),前者经常腆着一张老脸跑到狮子那里给后者求情,他面对过的狮子包括阿兰人、汪达尔人、西哥特人和匈人(匈人是否为匈奴人,史学界没有定论)。

利奥一世每一次都能成功,但452年面对匈人的那一次,着实有点凶险。因为匈人的首领是阿提拉,阿提拉有个绰号,叫上帝之鞭。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