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魂归版纳:品读著名画家赵建民绘画艺术

魂归版纳:品读著名画家赵建民绘画艺术

2018-05-16 15:2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赵建民·艺术简历

1954年生于山东省潍坊市。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美国)分会会长,美国天普美术学院院长,美国US美术设计学院院长,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友好画院院委,首都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山东艺术学院客座教授。2013年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被中国教育年会授予“年度国际视野教育人物”称号,2015年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被全国世界华人协会授予“世界华人杰出艺术家”称号。

《热带密林深处》246×63cm×4 2012年

魂归版纳——观赵建民画感言

刘曦林

丙申深秋,得观建民君画展,复读其画册,去春西双版纳写生情景如在目前:齐辛民兄带学生赴西双版纳写生,邀余及建民君助阵,请建民真是请对了,他自1984年赴云南写生,已逾三十春秋,对这片神奇的土地,各民族风俗还是那么热爱,那么熟悉,情系之也。所以,他把这里视作永久的艺术故乡。如果说王晋元(1939~2001)是学院派画家深入热带雨林第一梯队的代表,赵建民可谓第二代的代表。正是这一批画家踏出了由学院大门走进大自然,由临古走向写生、走向创作的新途,这应该是记在现代美术史上的一章。

《雨林静悄悄》160×140cm 1993年

建民的值得关注还应该是他有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个性。我看其作品大体有三种面貌:

其一是白描。他自1984年至1991年探险般数度深入云南热带雨林,2015年魂归雨林,再度一草一木地写生。他以硬笔、毛笔一笔一划勾写那些奇花异卉,或半日或一日写生一幅,或数日写一大卷,细究结构,增删取舍,巧布节律,张张是素材,亦是独立之作品,笔笔是他与大自然精神往来的迹化,堪称野性的诗意编织。而且近年笔法逐渐由细碎趋于整体,由繁密趋于高纯。此赖写生之本领,骨法用笔之功,写实中抽象因素之把握,乃线形节奏之美,五色、七彩不能替代之大美也。若《八十七神仙卷》之千笔万笔复归一笔,马远《水图》折转回还之节律,均中国画之高端图式。余期建民等当代白描花卉高手有此类精品问世,陈子奋先生当不独专美于前也。

《竹唤东风舞》180×180cm 2011年

其二为粗笔写意图式。1990年代,他曾以粗浑劲健之墨笔大线立象,以勾填或没骨点厾着色相参,表现密林花木之盛。笔墨斑驳富金石味,与山石结合得密林野趣,背景淡墨淋漓又得逸气。这是由写生转向写意的探索。在此途程中有纯墨笔的勾皴擦染,因近素描而未多作。突见其2012年所作《热带雨林四条屏》以宿墨古藤为主体,附以重墨小竹,勾填小花,翔飞群雀,密中有大空白,更多了一丝文气。此为其近期写意法之一种,乃可喜之变。

其三,浅绛格调。近年不少作品白描古榕或白描加墨笔皴染画竹根或竹石,皆复勾或衬染淡赭石,呈浅绛格调,此为在白描基础上之丰富性表现,且格调温雅,可圈可点,此又一变也。

《椰风》150×158cm 1988年

在他的艺术途程上,还有一个挥之不去的情结,即对其舅父于希宁(1913~2007)先生的承传。他自幼年启蒙于于先生之教导,至今仍以于法画老梅、凌霄,且笔墨苍劲,老到,尽得于师风神。余问何以如此近师,君言:虽远在美办学,却益感于老笔墨仍需研究承传。我当然不反对对前贤的继承发扬,但我更主张在此基础上把握自我。外甥随舅诚可理解,但艺术传承却不以师样为归宿。余老矣,君亦耳顺,吾侪有于老之影响极其自然,但共同课题当是从本质上继承恩师之学识修养,艺术道路,更在此基础上认识自我,把握自我,发挥自我,此艺术之规律也,于老有知当鼓励吾侪。如此说来,我更喜欢他那些不似于老的白描、浅绛和写意之作。

《故山风雪深寒夜》145×360cm 2006年

《为版纳热带雨林写照》180×460cm 1985年

这些作品不仅有自家样相,且有自家之生活体验,自家之诗意情怀,正如他本人所言:是“历史的内涵和生命的律动与你的感悟融为一体”的“天人合一”的美妙乐章。i这诗和乐章均根源于他魂牵梦萦的西双版纳傣家村寨、热带雨林。2007年,他到美国13年后曾言:“从没有放下过我的版纳,再回到版纳,是我的一个不远的梦。”ii2015年,我见证了他重回版纳的激动。于师言:“才德勤修养,三魂共一心”,其魂托于老梅。君之魂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也。贺建民魂归版纳,祝君在前述诸种自家样相基础上,整合发挥,更上层楼,不知君意如何。

丙申初冬草于京城里仁书

《版纳古榕密林中》54×180cm 2016年

《热带雨林》180×180cm 1992年

《幽幽密林之一》96×96cm 2009年

《幽幽密林之二》96×96cm 2009年

《热带雨林深处》纸本线描 120×96cm2016年

《热带雨林深处之二》180×96cm 1994年

《铁骨丹心》136×68cm 2017年

《只言自身致青云》136×68cm2014年

《醉秋风》136×68cm 2012年

《坚如盘石节节高》136×68cm 2013年

《古榕深处》240×96cm 2015年

《春雨初晴》96×96cm 1993年

《山涧花开之二》90×98cm 2007年

《版纳夏荫》96×96cm1990年

《密林秋韵》96×96cm 2008年

艺术成就

1973年考入山东艺术学院油画专业,毕业后跟随舅父于希宁先生学习中国花鸟画。

1982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首届研修班,受教于郭怡孮、张立辰、卢沉、周思聪、李少文、赵宁安、金鸿君诸先生。

1984年作品《玉兰》、《版纳花卉》、《热带古榕》参加中央美院八二级研修班毕业展。

1984年至1991年多次深入云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写生。收集了大量资料,汇集了上千幅写生稿,创作了一批反映热带雨林景观的作品。

1986年首次在北京举办《赵建民、曾先国画展》,李可染先生亲题展名。吴作人、白雪石、潘絜兹、蔡若虹、沈鹏、俞致贞、刘加上、刘勃舒等在京的老一辈艺术家题字题词给予极大的鼓励。

1986年至1994年连续参加九届中国当代花鸟画邀请展,并出版画集。

1988年至1990年分别在海口、昆明、深圳、济南、西双版纳、淄博等地举办《赵建民中国画展》。

1992年作品《密林深处》入选首届全国花鸟画大展。

1993年作品《版纳雨林》入选首届全国山水画大展,并选入赴美国纽约画展。

1994年作品《古榕幽林》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

1994年应邀赴美国举办画展及学术讲座,之后以世界著名艺术家身份定居美国洛杉矶。并在多个城市举办《赵建民画展》。荣获美国国会议员赵美心颁发“美术成就奖”,荣获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颁发的“杰出艺术教育家奖”,荣获美国加州州务卿余江月桂颁发的“艺术交流贡献奖”。

1996年创办美国天普美术学院,二十年来先后创办天普市、罗兰岗市、托伦斯市、圣地亚哥、华盛顿、尔湾市分校,在校学生3000余名。

2009年10月应邀回国在山东美术馆举办《旅美画家五人画展》,同年12月在日本名古屋安城历史博物馆举办《赵建民画展》。

2010年应邀赴马来西亚槟城举办《赵建民中国画展》,同年回山东潍坊故里举办《旅美画家赵建民画展》。

2011年应邀赴法国波尔多市博物馆举办赵建民中国画展。

2013年作品《空谷布幽香》参加第一届中国画学会学术展。同年作品《凌霄图》参加中国画学会提名展,人民美术出版社《艺术沙龙》刊第一期和第二期集中介绍赵建民作品。

2014年作品《竹唤东风舞》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2015年作品《古榕幽林》参加中国画学会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在淄博举办《赵建民中国画作品展》。

2016年在国家画院展览中心举办《赵建民中国画展》,在北京荣宝斋、保利展览中心、全国政协礼堂、国家大剧院举办联展。

2017年出席人民大会堂书画新春联欢会,参加国家大剧院当代名家作品展、参加北京保利国展中心全国名家邀请展。

出版有《赵建民画集》《赵建民热带雨林写生集》《旅美画家赵建民画集》《中国画名家赵建民画集》《21世纪中国画坛名家艺术研究·赵建民写意花鸟》《大匠之门·赵建民写意花卉精品》《中国当代最具实力美术名家荟萃-赵建民》等专著。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