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3D藏宝图”助力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发掘(组图)

“3D藏宝图”助力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发掘(组图)

2018-05-17 10:21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李佳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D藏宝图”助力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发掘

历时近4个月的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二期考古发掘工作日前正式结束。出水的1.2万余件文物,尤其是首次发现的蜀王金宝以及兵器“三眼火铳”,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发掘中,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地学研究中心科研团队(以下简称“探测团队”)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绘制出一幅覆盖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3D藏宝图”,为摸清遗址分布范围,确定古河道的准确位置以及掌握水下文物分布状况提供了科学依据。

以扫描成像绘制“3D藏宝图”

明末战场遗址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岷江河道内,当地一直流传着“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因遗址遭到严重盗掘,2016年,国家文物局批准了江口明末战场遗址考古发掘项目。2017年至今,该项目开展了两期考古发掘工作,共出水文物4万余件,实证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也确认了其形成可能与文献中记载的张献忠与明代参将杨展“江口之战”历史事件直接相关。这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内水考古发掘项目,在同类型考古发掘中具有开创性意义。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