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城市秘境(组图)

城市秘境(组图)

2018-05-25 09:3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Melissa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位于索菲亚大教堂周边的地下水宫Yerebatan Sarnici,是一座建于公元六世纪拜占庭时期的古建筑。视觉中国 资料图

伊斯坦布尔又有一座新的地下水宫面向公众开放;伦敦的亚历山大宫剧院、邱园的温带植物温室修旧如新;佛罗伦萨的巴托利尼萨林贝尼宫变身为当代艺术博物馆;还有罗马的法恩尼斯花园在尘封三十年后重见天日……

说起伊斯坦布尔的地下水宫,恐怕很多人的脑海里会立刻浮现出苏丹艾哈迈德广场Yerebatan Sarnici门口游人大摆长龙的影像。很难想象,这座在公元532年动用7千名奴隶建造、可存水10吨的隐蔽工程,在奥斯曼帝国时代竟一度无人知晓,直到16世纪中叶,才意外被来一位自法国的建筑师发现,从而进入公众视野中。

实际上,伊斯坦布尔恢宏壮观的地下蓄水池远远不止Yerebatan Sarnici一个,同样在老城区法提赫街区附近,还有Binbirdirek Sarnici、Serefiye Sarnici(在土耳其语里,Sarnici有“水箱”之意),它们均与东部的贝尔格莱德森林的地下水系相连,为古时伊斯坦布尔城市用水提供保障。后两座地下水宫的建造年代更为久远,推测为拜占庭皇帝狄奥多西二世统治期间建成,距今已有1600年历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Serefiye Sarnici,又名西奥多斯地下水宫(Theodosius Cistern),已在今年4月24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西奥多斯地下水宫面积达1125平方米,高9米,内有32根大理石柱支撑着巨大的方砖拱顶。2010年,因地下水宫上盖的市政大楼被拆除,部分城市水槽墙暴露,伊斯坦布尔市政府与土耳其文化观光部遂联合推出了一项为期8年的修复工程,终还其辉煌面目。据悉,西奥多斯地下水宫将作为伊斯坦布尔的一个免费观光点,于每日上午10点至晚上7点之间对外开放,这里还会定期举办艺术展览和其他文娱活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