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绝世珍宝金缕玉衣!(组图)

绝世珍宝金缕玉衣!(组图)

2018-06-04 11:03 文章来源:新疆质检院和田玉检验中心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制作精良的玉衣制作精良的玉衣

古今中外,人们尝试着用不同的方式“永生”。古埃及人制作木乃伊,而在中国古代的“金缕玉衣”,也有类似的精神寄托。本期,国宝探秘,我们一起来走进这些“玉衣”。

上图这件与衣全部用新疆和阗白玉、青玉组成,精心打磨。是目前年代最早、玉片数量最多、玉质最好、工艺最精的玉衣。双眼和双乳位置那四片特意裁切的圆形玉片,也是“独具匠心”。

汉代的玉衣文化

在汉代,人们深信玉能使尸体不朽,玉塞九窍,可以便人气长存。所谓九窍就是指两眼、两鼻孔、两耳孔、嘴、生殖器和肛门。出土的玉衣经常就搭配有用玉做成的眼盖、鼻塞、耳塞、口含、罩生殖器的小盒和肛门塞。

玉衣最早叫做玉匣、玉柙。《后汉书》中曾记载是能使人尸身不朽的王侯葬服。它以四角钻孔的玉片为料,金、银、铜或丝织品为线,按照人体形状做成衣服,是汉代王室最高规格的葬制礼。玉衣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东周时的“缀玉面幕”“缀玉衣服”。

按《后汉书》的记载皇帝的玉衣用金缕,诸侯王、列侯、始封贵人、公主用银缕,大贵人、长公主用铜缕。

据统计,我国已经出土玉衣的西汉墓葬共有十八座,出土玉衣二十余件,其中有“金缕玉衣”、“银缕玉衣”和“铜缕玉衣”,其中金缕玉衣墓有八座。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